一桥一人 庆元为廊桥配备专职“管家”
2022年08月10日 15:15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8月7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一行同省市县文物保护专家对济川桥、半路亭桥等重点廊桥开展安全巡查工作。

  “我每天都去兰溪桥两三趟,有时候晚上睡觉时间也爬起来转一转,最近天气炎热,很多人来避暑乘凉,我们巡查的次数也会增加。”8月8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元兰溪桥文保员王家武表示,“廊桥上装有监控,桥上状况看得一清二楚。”

  据了解,2004年,庆元成立了木拱廊桥抢救保护领导小组和廊桥保护与开发协会,并在每座廊桥设立了一级廊桥长和二级廊桥长。

  庆元是“中国廊桥之乡”,据清光绪版《庆元县志》记载,自宋元以来,庆元建造的各式廊桥有230多座,至今仍保留各式廊桥有100余座,是目前全国廊桥数量最多的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座廊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座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每一个文物保护单位都有一名文保员,县政府还与各乡镇(街道)部门、文保员签订廊桥保护责任状。”据县文物保护所所长陈化诚介绍,作为一名文保员,需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主要查看桥梁桥体稳固程度、廊屋屋面是否漏雨、廊桥周边环境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并记录巡查情况,确保廊桥安全。

  庆元廊桥因其多为木拱结构,加上正值夏伏、天气多变,极易遭到焚毁和破坏。历年来,庆元对这种特殊的传统建筑文化遗产不断加大保护利用与宣传工作。比如,2005年,庆元后坑木拱廊桥保护项目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2009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庆元廊桥博物馆开馆。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正式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庆元的半路亭桥、咏归桥、如龙桥被正式确定进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庆元对廊桥的保护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我经常在廊桥上休息聊天、遮风避雨、避暑乘凉。”一位在咏归桥上休息的老人告诉记者,他至今还记得,2015年咏归桥做过一次大“保养”。

  近年来,庆元开展了多次廊桥保护修缮工程:2016年开展如龙桥落架修缮,2020年开展隆宫乡龙济桥修缮工程,2021年开展黄田济川桥修缮工程,2022年开展咏归桥、如龙桥保养工程。如今,廊桥保护已延伸出廊桥的本体保护与文化保护,廊桥之魅力、文化之深厚正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