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的全国最长木拱廊桥,我们能重建如初!”
2022年08月10日 10:0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视频 吴明标 实习生 张心怡

  “我们大家都很心痛,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助力万安桥重获新生。”近日,在得知全国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屏南万安桥失火被毁后,庆元廊桥师傅胡淼毛遂自荐,表示愿意用自己的营造技艺助力“国保”万安桥灾后重建。

  胡淼在濛淤桥重建现场绳墨

  “万安桥为五墩六孔木拱廊屋桥,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在古代桥梁建筑科学技术史上具有重要价值。”胡淼说,目前,闽浙两省七县的22座廊桥正抱团申遗,其中就包括失火被毁的万安桥。

 

胡淼在造桥

  胡淼说,万安桥是全国最长的古木拱廊桥,桥长98.2米,单孔最长跨度15.2米,而由他们团队新建的九龙廊桥(位于丽水莲都),则是目前已知的亚洲最长的木拱廊桥,全长203.75米,其中中间跨度最大,长达39米。

  胡淼在濛淤桥架三节苗凌空走独木桥 王培权 摄

  “我们参与了庆元‘国保’如龙桥、袅桥、半路亭桥,以及福建寿宁‘国保’杨梅州桥、泰顺‘国保’三条桥等30多座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建。”胡淼说。

  作为庆元首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淼从艺30多年,已修建了30多座各种类型的廊桥,还完整地传承了传统造桥习俗,从而体现出流传千年的廊桥文化。

  庆元濛淤桥重建上梁胡淼讲解建桥结构 郑承春 摄

  30多年来,胡淼坚持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将民间松散的施工队组建成廊桥古建公司,拥有一支固定的造桥队伍,被列为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和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使该技艺得到活态保护与传承。

  据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仅有4人获此殊荣,目前健在的只有2人,其中一人就是胡淼(第五批),另一人是福建省屏南县的黄春财(86岁,第二批)。出生于造桥世家的黄春财也是万安桥的守护者和修建者。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