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破解治理难题 创新引领现代服务 努力打造庆元样板丨蔡昉听取现代社区建设情况汇报
2022年08月09日 20: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8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蔡昉专题听取现代社区情况汇报。蔡昉强调,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要坚持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以改革思路打破既有体制机制的束缚,以创新思维推动社区治理结构实现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努力打造现代社区建设的庆元样板、庆元经验。

  县领导佘晓君、金业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与会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汇报现代社区建设推进情况和社区党建、网格智治、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和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村居融合社区试点等情况。

  蔡昉指出,随着时代发展和城镇化加快,庆元村社治理模式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集聚、乡村出现“空心化”的社会变迁背景下,如何划分理清政府与社区职能、户籍迁出地与迁入地职能关系,如何推动混居社区向现代社区转型,如何适应人户分离现状、推动户籍管理从以户为中心的静态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动态管理过渡,都是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服务要方便群众、快捷高效。社区网格布局要便于安全管控,社区交通要便于互连,社区场所要便于共享,社区人员便于联系,社区物业要便于统一,网格数量要便于管理,党建活动要便于服务。

  网格要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社区网格要多网合一、多口归一,着力破解网格繁杂、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等问题,让社区网格强起来、真管用。

  物业要市场经营、规范服务。坚持物业管理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定位,培育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物业企业,健全物业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体系。

  管理要数字化、信息化。以社区治理数字化为中心,搭建数字社区服务平台,不断赋能智慧社区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社区数字化治理水平。

  资源要统筹整合、优化配置。把各类零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充实社区力量,完善配套服务,促进社区党群组织、政府职能部门、居民自治组织、企业经济组织等深度整合,以点带面推进多元共治。

  改革要探索创新、争创样板。坚持以人为本,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加强探索创新,迭代升级社区治理平台,加快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为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更多庆元元素、庆元样板。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