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古城庆元 探寻菇乡历史 庆元县作家协会举办“漫谈古城庆元”乡土文化交流活动
2022年07月26日 15:11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锦妫 童晓峰

  7月24日晚上7时许,大济慎修堂内高朋满座,由县作家协会举办的“漫谈古城庆元”乡土文化交流活动正在这里举行,20多名作协会员及乡土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县文物保护所所长陈化诚以《漫谈“古城”庆元》为题,围绕庆元的沿革、王伋与松源、城池三个部分展开论述。讲述了庆元何时置县,置县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王伋为何会把家安在庆元,庆元古城池的样子,古今城池所在位置等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述引人入胜,风趣幽默地讲解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都说要了解一座城,要从它的历史入手。陈化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枯燥乏味的庆元历史讲解得栩栩如生。听了讲解,大家终于明白了庆元为什么会有东西南北四个村,为什么会有南藤岗、府后街、校场路,也知晓了咏归桥八建七毁的多舛命运。

  在交流发言阶段,县慈善总会会长毛茂丰提出重建松源书院,保存四库全书的设想;缘游天下旅行社吴丽梅提出开展文化旅游的建议;外地返乡人员林丽丽、胡秀芬则表达了拍摄短视频,宣传家乡的愿望;县自然资源局姚传标则现场作诗两首。在《慎修堂里话古城》的诗歌朗诵声中,活动落下了帷幕。

  这次活动研究庆元县域发展史,探究县城城建文化,探讨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建设,文化味十足,很接地气,深受听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交流效果。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