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交通区位突破关键仗 | 让城市释放发展新活力
2022年01月24日 11:2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雯芬 通讯员 胡慧慧 练方媛

  山高路远,交通对庆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庆元交通要围绕构建“西进武夷山、东出温州港、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战略格局,敢想敢谋、苦干实干,全力推动庆元区位发生根本性改变。

  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打好交通区位突破仗,为庆元实现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县交通部门给出的答卷是:重点围绕“外联内畅”的交通布局,以“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魄力,加快重大交通项目规划与建设,重点实施庆景青公路和五大堡至龙溪段工程,并力争开工建设义龙庆高速庆元段。

  2021年6月,我县8个重大交通项目成功列入《浙江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义龙庆高速、庆景青公路、奉化至庆元公路五大堡至龙溪段等重要干线,构建“西进武夷山、东出温州港、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综合交通体系。对庆元从根本上改变交通劣势,构建浙南闽北交通枢纽中心,实现山海互联互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海西经济区意义重大。

  “‘十四五’时期是我县交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挑战期。”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胜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时期,我县计划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2个、项目谋划4个,完成投资60亿元。

  如果说对外联通的国、省、县道是人体大动脉,那县域内的乡、村道路就是“毛细血管”。为优化区域交通循环,打造城乡“一小时交通网”,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将加快交通项目建设,确保月山隧道完工、万年隧道完成主体工程20%,改善县域交通网络;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力争柏小线、枫曹线改建工程交付社会使用,积极谋划,实现各产业区的“串点成线”。

  “要想富,先修路。”困扰庆元发展的交通问题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注下,在一任任县委县政府带头奔走、一代代交通人埋头实干的接力中,不断突破节点,交通事业稳步推进。今后五年,期待交通事业打赢区位突破仗,为庆元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