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及欲花开 静待丰收时 ——张村乡推进白及全产业链发展小记
2022年01月24日 10:5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陈凯丽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遴选了全国28个林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公布学习借鉴。我县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发展林下经济入选。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我县乾宁道地药材有限公司统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林农增收和乡村振兴,不仅入选了全省首批林下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名单,更是获评“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白及,这一中药材真正被张村乡熟知要追溯到2018年。浙江乾宁医药集团带来1.78亿元资金,规划建设全国最大的浙西南特色道地林下中药材生产基地,为村里发展注入了活水。

  如今,张村乡近6000亩白及深覆土中,等待一个春天唤醒透绿开花;浙西南国家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园全程智慧监控,年驯化苗量可达3000万株;研发白及产品4个等待上线全面营销……

曾志强 摄

  产业发展聚人气 人人变得有事干

  在张村乡湖山村的后山上,记者看到,千亩梯田层层叠叠,蜿蜒起伏,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药材基地,湖山村党支部书记张继荣正和工人们在田间采挖白及。

  从去年12月初开始,湖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始集中采挖白及。“这是2018年第一批种植的200余亩,人手不够,得忙到1月底前才能挖完。”

  这段采挖期,每天有30余名留守老人到基地务工。张继荣告诉记者,男工160元每天,女工110元每天,此次采挖预计可为留守老人增加务工收入5万元。

  2018年,以“公司+农场+高校”合作模式,湖山村的白及产业正式起步,具体由乾宁公司负责资金与市场运作,荣森家庭农场负责种植和管理,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所负责技术支撑。

  村里有项目,村民有事干,日子就能越过越好。“湖山村澄湖自然村的常住村民从3年前的10几人到现在30多人,产业给我们带来了人气,也带动了周边村村民到基地做工。”张继荣感慨,近几年,公司已先后为留守务工群众发放民工工资400万元。

  在湖山村中药材基地,一整年都有事情干,白及陆续到采挖期,又有新的地方需要种植,期间还有除草等工作。据统计,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016年的1.75倍。

  就在前几天,建在村里的白及粗加工厂框架已验收完毕,只等机器进入安装。届时,流水线上清洗、根须分解、蒸煮等七八道工序,又需要50多人。

范正欢 摄

  创新利益结联盟 抱团发展空间大

  这段时间,是张村乡湖山村山丘自然村林下土地流转的关键时期。“如果能同意,整个村都可以流转给乾宁公司。”去年12月,山丘村公布整村搬迁名单和政策,张继荣召集召开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如何处理留下的6000多亩山林资源。

  截至今年1月,已有40多户村民流转1000多亩山林。整村搬迁后,苏道耕搬到了湖山村澄湖自然村。他原来在山丘村,以种植板栗、拉农货售卖为生。流转的100多亩山林,每年为他带来1500多元的增收。“‘并村’之后,张书记把我们山丘村搞得更好了,和澄湖村一样,大家都挣得到钱了。”苏道耕说。与土地流转带动的增收不同,抱团发展带来的好处更多。最近,张村乡吴坑村党支部书记吴雪华和村里的种植户吴长翠联系上了张继荣。

  “前段时间乡党委做‘媒人’,我们组建了林下经济党建联盟,正好年前和张书记商讨年后怎么发展。”吴雪华说,按照联盟共建共享原则,湖山村将为吴坑村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有效帮扶。

  除了提供技术指导,湖山村还为联盟内的其他村集体提供免费苗种。白及丰收时,又以市场价进行保底回购,为其他村发展白及产业解决后顾之忧。其中,还帮助库山、东川两村建起了种苗繁育基地。

  享有相同帮扶权益的还有种植户吴长翠,“担心自家的白及难以抵御寒潮,所以叫来张继荣现场指导。白及种植包回收让我们能够放心种、大胆种!”

  据张村乡党委书记吴凌冰介绍,张村乡以林下经济产业联盟建设为契机凝聚乡村力量,通过“村企连结、社企连结、户企连结”和“关注留守人员增收”的“三连结一增收”模式带动村庄发展。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希望涌现出更多像张继荣这样头雁队伍,培育出湖山村这样的产业强村。

叶松敏 摄

  紧盯项目建设进度 加快全产业链发展

  白及三年一熟,亩产3000斤左右,目前市场价每斤12元,亩产值36000元左右。“通过粗加工,它的亩产可以达到6万元,增加30%—50%的收益。”乾宁医药集团副总裁兼乾宁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忠东告诉记者。

  新的白及粗加工厂“只待东风”。去年8月,他们已采挖了一批在杭州海善制药设备做机器测试。

  付忠东介绍,除了研发推广械字号“及之白”面膜、白及唇膏等生物制品,目前他们正与广州白云山制药洽谈中药饮片方面的合作,也在与丽水贝尼菲特洽谈中药饮片厂和加工厂的共享车间。对比刚从土里挖出的白及,制成医药产品后的溢价将达到30—50倍。同步推进的还有与浙江农林大学意向共建“白及研究院”,打造全省白及研发高地;筹建“白及产业园”,打造庆元的白及“金名片”。

  “以‘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服务’五位一体,促进白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集种苗繁育、生态种植、精深加工、科研创新、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白及全产业链发展”一直是张村发展白及产业的目标,也是澄湖村共富路上的努力方向。

  如今,澄湖村家底越来越厚实,张继荣又有了新目标——打造省级特色村。“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我做事还挺有规划。”张继荣笑着说,目前村里产业道路打通,村里开始第二期整治,古道和游步道也已规划,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让湖山共富的质量更高。

  “一心一意帮村民改善穷苦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让村庄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张继荣招呼道,四五月份白及花开,那个时候漫山遍野都是,一定要来看看。

  是的,花开了,有人了,乡村振兴才会有意义。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