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推行“国乡合作造林” 促林业产业化发展
2022年01月13日 10:3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见习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范良选 吴敏
原标题:抢抓试点先机 深度谋划“共富” 庆元推行“国乡合作造林” 促林业产业化发展

  昨天一早,家住庆元左溪镇左溪村口坑自然村的胡远宜夫妇,花了大笔现金置办了年货,这对“一年到头也花不了几块钱”的老夫妻说,“这钱用得一点不心疼”。

  原来,不久前,依托自家山林地加入“国乡合作造林”模式的他们,和村里另外6户人,共分得了数万元的分红,其中最多的一户达到1.9万余元。“原先沉睡在山里的资产,如今变成了到手的资金。”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胡于堂说。

  “国乡合作造林”,是指村集体、村民小组、林农以林地入股,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各方合作造林,在山权不变,林权共有的基础上,综合收益按比例分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庆元当地绝大部分山林地,由于交通不便、经营困难、回报率低等问题,处于失管或半失管状态,而国有林场则面临无山可管的问题。“国乡合作”为双方找到了合作的契机。

  “国乡合作造林”1.0版本,于上世纪70年代,在庆元推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未采伐出售的商品林有28万余亩,亩均林地活立木蓄积量达8.4立方米,高出全县亩均活立木蓄积量2.9立方米,是一批丰富的森林后备资源。

  “国有林场经营主体,以杉木、松木等速生丰产林为主,大部分山林在2000年之后便陆续获得收益,国有林场分得六成,村集体、村民小组或者林农分得四成。”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一背景下,本世纪初,“国乡合作造林”成功推出2.0版本。左溪镇永久村与庆元永青国有林场进行“国乡合作”,2010年陆续获得分红,据统计全村已累计获得收益100余万元。不仅如此,永青林场还在林材抚育中,帮助村集体开通了机耕路,让交通条件稳步提升,深山里的木材可以通过大型挂车运出。

  庆元县生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敏算了一笔账,去年,左溪片区“国乡合作”的550亩林场到期,两次间伐收获林材3000余立方米,净利润为800元每立方米。“除此之外,这一合作模式,还有老百姓不用管、森林蓄积率提高、国家战略储备林增加、固碳提升等四重显著优势。”

  2020年8月,庆元以全省唯一的身份,被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该县以此为契机,围绕森林生态资源的培育和利用,探索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优质项目,培育新兴绿色产业。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