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庆元入选2021年省级“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
2021年09月28日 10:09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练玉萍 吴宇燕
原标题:庆元入选2021年省级“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宁波市鄞州区等15个区域、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作为2021年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庆元县成功入围,成为全市唯一获批试点区域的县(市、区)。

  此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庆元县将立足食用菌资源和生态资源,聚焦农副产品加工和消费融合重点领域,打造食用菌生态价值链提升、全产业链升级融合发展新模式。

  据悉,食用菌是庆元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几十年的集聚发展,食用菌产业链不断延伸,二、三产比重不断增加,现已建成博士后工作站、食用菌种质资源库、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用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具备种植、存储、深加工、研发、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有较为扎实的两业融合基础。

  前期,庆元县立足食用菌产业基础,编制完成《庆元县食用菌产业省级两业融合试点建设方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食用菌规模化种植为基础,以生物科技为突破口,以生态食品、健康食品、保健药品的研发生产为重点,将精深加工、康养旅游、科技人文、采摘体验、教学科研融入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奋力把庆元建设成为全球食用菌产业基地、全国食用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高地、中国食用菌产业两业融合创新样板区。

  下一步,庆元县将进一步优化试点方案,梳理完善试点目标思路、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等,全力构建两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两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加快形成产业链升级、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食用菌生态产业体系,努力为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共同富裕工作提供更多庆元经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