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为乡村共同富裕创立 “康庄小货”品牌
2021年09月26日 09:4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云
原标题:庆元为乡村共同富裕创立 “康庄小货”品牌

  “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收到从县城带来的货物,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庆元县荷地镇的村民们对“康庄小货”赞不绝口。

  庆元地处偏远地区,交通不发达。为方便偏远山区行政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增加农民收入,庆元交通局积极响应省政府提出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专门设立了“康庄小货”。

  基于县城与乡镇实现农村物流(快递)运输服务基础上,设立的“康庄小货”品牌小货车,秉承“服务到底”理念,采取“定时、定班、一车多线,预约服务”的运行方式,由“康庄小货”品牌货车司机作为收发主体,负责收发物流(快递)兼具偏远山区乡镇农产品和生活生产物资的采购。区别以往的普通快递服务,“康庄小货”服务覆盖面更广,全面覆盖该县东西部191个行政村,弥补部分极偏远地区无法收发物流(快递)的不足,实现农村物流(快递)村村通。运行模式更科学,服务更到位,通过“点对点”“门到门”的直达运输服务模式,将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康庄小货”不仅可提供代收代办服务,也可帮助村民采购生产生活等物资。方式更灵活,“定时开行+电话预约”相结合方式。成本更低,减少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成本和时间成本。

  为确保“康庄小货”品牌顺利运行,庆元县交通运输局立足服务,综合考虑各行政村常住人口数量,物流(快递)流通需求制定运行方案,建立农村物流(快递)运输线路。提前为企业谋划购置小货车,解决小货车办理证件问题。同时,通过与财政部门沟通,积极争取补助资金。

  助力“康庄小货”品牌创立,是庆元县交通运输局办好惠民实事的一个缩影,更是庆元交通践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力体现。庆元交通局将通过强化工作落实、过程跟踪、结果考核等方面全力推进事项全覆盖,切实做实做细“康庄小货”等交通服务事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