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尹雪梅:“双减”后 更要注重因材施教 | “双减”名师谈
2021年09月18日 09:47来源:庆元网 作者:作者 胡松

  9月16日上午,在语文课开始前,城东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尹雪梅还在抓紧时间,积极备课。

  “‘双减’政策之后,对我们老师的教学提出更高要求,现在备课要比以前更加充分、更加细致了。”尹雪梅说,现在课后作业布置少了,有些作业就要在课堂上完成,这就要求老师既要准备好课程教学,也要准备好课堂作业的讲解,必然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

  尽管“双减”政策增加了工作量,但作为教龄25年的老教师,尹雪梅对“双减”政策还是极力支持,她觉得这对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是有好处的。

  尹雪梅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行后,如今城东小学一、二年级已不留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只布置60分钟以内可以完成的作业,而且每个班级的教室都设有作业布置表,每个教师布置的作业要在上面写清楚,接受学校、学生和家长的监督。“我们还在傍晚的晚托课上,让学生尽力完成当天布置的作业,这样就可以不占用孩子们晚上的休息时间了。”尹雪梅说,因为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差异,不能用统一标准去布置作业,还是需要尽可能根据每个学生的能力,分层次布置作业,避免“一刀切”。

  尹雪梅表示,除此之外,城东小学还设置了许多特色活动,比如每个学期都举办“金话筒”活动,每个班级可以发挥各自特长,表演朗诵、舞台剧等各种节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而且学校还设立了图书角、阅览室,学生可根据老师推荐,借阅必读和选读书本。

  尹雪梅还是市级学科带头人,针对“双减”政策更好落地实施,除了因材施教、分层次布置作业外,她还建议,教师要更加注重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的学业成绩,更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这样才符合“双减”初衷,也更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