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建立完备的应急预案 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2021年09月16日 21: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9月16日下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到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她强调,要把建立完备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作为头等大事,以思维导图的方式,编制好完备的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县领导金业、李鹏、王伟松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蓝伶俐听取了有关应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运行机制及力量储备情况汇报,就应急预案的编制完善提出要求。

  蓝伶俐指出,预案是为应急准备的,不能只把应急预案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要在增强应急预案的操作性与实战性上下功夫,提前把形势估计得更严重,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把措施想得更周全,建立起完备的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岗位责任,真正把应急预案落到实处,确保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做到早发现、早响应、早处置。

  蓝伶俐强调,预案就是实战,要更加贴近实战,不能存在差距。突出应急预案的实战功能,进一步明确启动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响应级别、相应措施,结合庆元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对预案不断更新、修改和补充,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马上有效处置。场景就是指令,模拟要专班化运行。通过模拟实战演练,强化各部门、各专班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从容应对、高效处置。

  蓝伶俐强调,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要有机互动、有机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运行体系,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发布权威的、准确的疫情信息和防控动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群众知晓度,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筑起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流调工作要又快又准,开展更细致的现场调查、更精准的信息追踪、更科学的信息分析,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严守保密纪律和规定,落实好保密工作责任制,规范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流程,严禁制造、传播疫情谣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