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农村供水工程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
2021年09月16日 09: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吴金丽
原标题:庆元农村供水工程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

  为进一步加快数字化改革,日前,庆元县水利局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为19个乡镇(街道)共229个农村饮用水取水站点办理了取水许可电子证书,标志着庆元农村饮用水单村、联村供水工程实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覆盖。该系统日设计供水总规模约为1.8万立方米,年取水总量达569.94万立方米。

  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是电子化后的取水许可证书,是国家首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深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有利于加快实现取水许可审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只要取水都需要办证。据了解,取水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现在的取水许可证是电子版的,且有二维码,扫码就能获取信息。”庆元水利局涉水审批业务科负责人介绍,“这些信息主要包括取水地点、用途、类型、取水量、水源类型等基本信息和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用水管理部门等取水权人等。”

  自2020年5月发出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以来,庆元积极推进取水许可证书电子化工作,最大限度方便行政相对人实现网上下载和领取环节的“零跑动”。

  “无纸化、零跑腿、强监管是取水许可电子证书的特点,目前全县农村饮用水、农业灌区取水全部实现电子化,既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申请人不需要领纸质证书,上网扫码可以获取证书,也便于水资源管理的进一步完善。”该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这样说。

  庆元还将加强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深度应用,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加速提升取水许可管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取用水监管能力和水平。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