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四世三代人 志在参军卫国
2021年09月04日 20:4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玮霆

  官塘乡白柘洋村是庆元第一个红色政权和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诞生地。今天,我们一起聆听庆元县第一党支部创立者张立贵的儿子吴其良他们一家人参军卫国的故事。

  在日前召开的县退役军人座谈会上,吴其良受邀特意从丽水赶回来参加。吴其良发言时,说起了父亲张立贵的革命故事。张立贵是庆元县第一党支部——中国白柘洋支部创立者,23岁参加革命,担任过白柘洋区委书记、寿景庆县游击队副队长、独立营副营长,为浙闽边界革命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37年被敌杀害,年仅27岁,为躲避敌人张立贵儿子张以安也改名为吴其良。

  烈士家属吴其良说:“我父亲被敌人用棉花包着全身,泼上煤油活活烧死牺牲了,死的很苦。”

  “他们的事迹鼓舞着我们,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退役军人吴绍安表示。

  吴其良的身体里流淌着革命的热血,当兵不怕死、怕死不当兵是他志在参军报国的精神信念。1953年,20岁的吴其良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满腔热血的他踏上了北上的征程,在金华集训一个星期后,前线传了战争胜利的消息。随后吴其良又返回了庆元老家。

  吴其良说:“那个时候没有人敢报名,我就邀了四个人自愿去朝鲜,要去当兵。”

  经历过战争年代,陪伴着共和国一路走来。现在美好的新时代对吴其良来说是格外幸福,格外珍惜。2021年,在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吴其良刚考上大学的孙子吴霖飞光荣加入了人民解放军队伍。送兵那天,吴其良早早的来到现场,并送给吴霖飞6个字的真理:听党话、跟党走。“共产党领导,我们要听话,要听领导人的话,要听党的话,走党的路。”吴其良说。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