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县农业农村局打造智能测报网络 构建数字化防御屏障
2021年08月25日 10: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近日,淤上乡的水稻长势良好,苍翠的稻田一望无际,恰似一片绿色的海洋,把银色的智能虫情测报灯显得格外突出,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对该测报灯进行定期线下检测。

  据了解,智能虫情测报灯从2018年投入使用,可对引诱到的虫子定时拍摄,并将照片上传至系统自动识别,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在电脑上查看数据,以此对水稻虫害发生情况做出预测预报。

  “随着智能测报网络越来越完善,同时结合工作人员定期实地进行田间测报,使目前发布的病虫害情报越来越准确,指导作用越来越强,进一步帮助农户进行及早防护,最大程度降低病虫害带来的损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练健俊告诉记者,智能测报网络除了水稻外,还覆盖甜桔柚、玉米等多种农作物。

  在投入智能监测设备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积极开发了红火蚁在线监测微信小程序,简化病虫情上报流程,实现病虫害发生情况全面监测。

  “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微信扫一扫,如果有疑似红火蚁的情况可以通过小程序上传,系统后台会实时观测这个数据,一经发现有红火蚁危害就可以及时到现场处置。”练健俊说。

  此外,县农业农村局还增加了草地贪夜蛾和桔小实蝇实时监测设备,近期将完成甜桔柚区域气象站建设项目。

  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还将不断完善智能测报网络,推进“数字植保”工作,为农产品生产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的数字化防护墙。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