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入海为安!庆元县一位老人生前留下“五不”遗愿 感动人心
2021年07月13日 10:0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陈成淼

  “当走到生命尽头之时,我有遗言在先:死后不需选择任何日子,不需举行任何仪式,不需麻烦任何领导,不收任何个人礼物,不需披麻戴孝哭哭啼啼,时间许可,当日逝世,当日火化,当日撒掉骨灰,一切顺其自然,速办速结……”这是庆元县黄业叶老先生生前在日记中写下的遗嘱。

  黄业叶是我县退休干部,他生前勤俭纯朴,兢兢业业,退休后还参与了长达近60万字的《荷地村志》编制工作,并担任执行主编。黄业叶一直十分支持我县殡葬改革政策,于2012年12月24日,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了“五不”遗愿。

  7月12日上午一早,在舟山普陀美丽的海面上,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逝者家属轻轻地将一瓣一瓣菊花和逝者的骨灰撒向大海,圆了老人遗愿。目送着父亲的骨灰入海,黄老先生的两个儿子忍不住落泪。“虽然心中无限悲痛,我们为圆了父亲的遗愿而欣慰。”黄老先生儿子表示,父亲非常开明,认为这种方式非常环保,生前曾多次提出这一想法,在他们看来,生前尽孝比老人去世后大办丧事更有意义,因此对于父亲这一决定也很支持。

  “对于身边的老人,应该在他们健在的时候,好好孝顺、‘厚养’他们,而不是仅仅在他们逝去后大肆操办丧事。”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陈成淼说,对于选择海葬的市民,他们会免费为其做好安排和服务。

  据悉,近年来,我县以实施骨灰跟踪制度、鼓励节地生态安葬、助力青山绿化等方式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生态安葬,呵护优美生态环境。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化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生态安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安葬方式开始逐渐被接受。

  截至目前,我县已实施1例树葬,5例海葬。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