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暴雨中的坚守 ——全县乡镇(街道)、部门积极应对梅汛期首轮强降雨小记
2021年05月21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继峰 吴梦飞 通讯员 叶林波 吴倩倩 刘梦琳

  5月17日起,我县进入梅汛期首轮降雨集中期。连日的强降雨,使得庆元境内河湖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形势严峻。5月18日,我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风雨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奔赴防汛“战场”,奋战在防汛一线,查隐患、排险情、堵漏洞、清障碍,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战胜汛情的强大合力。

  5月18日下午,为应对梅汛期首轮强降雨,县防指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单位开展防范强降雨会商研判,决定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信息报告有关规定,抓好防汛防御准备工作。

  启动应急响应后,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瞿思胜和街道、村社干部就开始了一个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农户的房屋是否安全,群众是否安全,山坡是否有滑坡危险?他们脚穿雨靴,撑着雨伞,顶着滂沱大雨,一路仔细查看。

  在5月18日的暴雨过后,松源街道迅速对各村社堵塞的道路、水渠等进行清理疏通,对线路进行检修,并继续开展危险隐患地区人员的劝离工作。5月19日,街道干部继续开展防汛巡查。5月20日凌晨,街道和村社干部继续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排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虽然这几天不眠无休,很累很辛苦,但保护人民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再苦再累也得坚持。”瞿思胜表示,现在全街道的干部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保障安全。

  这些天,不眠不休的不止松源街道。面对汛情,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排查汛情隐患、疏通道路交通、转移困危群众……在暴雨里,他们闻汛而动、逆风而行,筑牢防汛应急的“安全堤”。

  强降雨来袭,城区是否内涝?排水管网是否堵塞?道路、在建工程是否安全?5月17日—18日,县住建局对县城排水管网、低洼易涝点开展巡查,及时对城市道路进行清理,保障居民通行安全。18日—19日,县住建局又组织人员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浙江润家家居有限公司在建厂房等临山工程,开展防汛安全检查,督促项目施工方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守,做好各项应急防汛措施,确保在建工程施工安全。

  5月18日,同济社区出现水坑倒灌、路面被淹等险情。为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打造宜居环境,同济社区联合荷地镇东坪村、岭头乡岭源等村干部进行雨后治堵治淤环境清理。

  5月19日,城北农贸市场发生低洼积涝。当天下午,县应急管理局、国投集团第一时间现场办公,定时、定人、定责组织排水渠施工作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内涝问题。

  抢险现场,工作人员们帮助经营户将贵重物品、储备干货等经营性用品及时转移,尽可能地减少经营户的损失。待积水退去后,还与经营业主一同清理现场垃圾、冲洗地面污泥,确保商户能尽快恢复正常营业

  19日下午,城投公司立即开展排水渠施工作业,确保有效解决低洼积涝问题。当晚23时,排水渠全面完成。20日上午,施工队继续对排水沟进行巡查修整,保证积水排涝顺畅。

  在此期间,国投集团还针对在建项目、租赁房屋、旅游景区等进行重点部署防汛抢险工作,努力将损失降至最低。

  当暴雨来袭,防汛警报拉响。一个个逆风而行的身影,凝聚起防汛抢险的最强能量,成为滂沱大雨中一道道最动人的风景。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暴雨中忙乱中的人群,才变得有序,城市、乡村的安全,才得到了保障。

  截至19日,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共出动救援人员805人次,出动车辆113车次,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65人。

  20日16时10分,我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为了菇乡群众的安危,这些暴雨中逆行的身影仍将继续坚守,继续前行……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