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瓯江源头的“夜行侠”:百米河道竟搜出十张非法渔网
2021年05月10日 10:1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叶伟华

  清明过后,春江水暖,一些不法分子会在凌晨将“黑手”伸向深山里的野生溪鱼。每年的这个时候,庆元县公安局新村派出所的民警们就变身“夜行侠”,严厉打击这一违法行为,成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山脚下的生态卫士。

  凌晨“巡河”成了“夜行侠”们的工作常态。南阳溪发源于百山祖东麓,是800里瓯江源头之一,辖区内河道58公里。流域内娃娃鱼、鸳鸯、猕猴、南方红豆杉及众多的野生鱼类在此繁衍生息,是珍贵动植物的“天然宝库”,不少不法分子对这个“天然宝库”动了歪心思,各类非法电鱼、网鱼、药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层出不穷。

  “连续几天的凌晨蹲守,查获三伙非法电鱼行为,抓捕六人。”新村派出所所长刘剑说,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如果不做“夜行侠”,根本就逮不住这些“夜老鼠”。

  经过三昼夜的鏖战,今年2月7日,东部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通过5个小时的蹲守,终于在当天凌晨2时许在该流域现场抓获福建四名经过精心策划,深夜驾车跨省流窜过来的非法毒鱼捕捞者。

  刘剑表示,“最多的时候,在不到100米的河道里,我们的民警搜出了十张非法渔网,这对渔业资源来说是一种灭绝性非法行为。”

  为了让青山长在、绿水长流,切实维护好南阳溪全流域的生态环境,营造人与生物多样性和谐共生的生态样板,该流域沿线乡镇与新村派出所还联合组建“南阳溪全流域守护队”,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开展日常巡查、打击违法犯罪等措施,有效维护好南阳溪全流域的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南阳溪全流域守护队”已累计收缴渔网450余张、电鱼机4台、兽夹274个,抓捕电鱼团伙9人,救助放生猕猴、蝮蛇、娃娃鱼、石蛙等保护动物20余只。

  在南阳溪全流域守护队的全天候守护下,2020年南阳溪全流域(贤良段)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不断擦亮百山祖国家公园次入口特色小镇的生态名片。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