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胡献如赴西部乡镇调研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5月07日 10: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5月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深入淤上、隆宫、安南等西部乡镇调研指导产业发展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副县长吴小军,县府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财政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胡献如一行首先到淤上乡蒲潭地质灾害安置小区(时代小区)实地调研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胡献如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实地察看了时代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详细听取了淤上乡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思路汇报。

  胡献如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找准村庄发展定位,打造特色亮点,树好靓丽名片。

  要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花样乡村”上下足功夫,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要健全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发挥村民自我管理、相互监督作用,切实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从而实现村庄长治久美。

  “种植面积多少,收成怎么样,收入如何?”在淤上乡樟坑村和隆宫乡里源村,胡献如分别考察了小西红柿、西瓜基地农旅融合项目和灵芝种植基地,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基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小西红柿、灵芝栽培规模、市场销路、产值效益、带动增收情况。

  胡献如指出要立足基础优势,依托科学技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加大技术培训,努力培养更多懂农业、懂市场、会技术的新型农民。要强化村自为战,营造全员上阵,立足产业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切实用好乡贤资源,积极引领更多有经验、有技术的产业能人回乡进村创业。要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积极培育更多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产业大户、家庭农场,助推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的农业产业发展。要聚焦政策扶持精准化、高效化,避免“撒胡椒面”式的补助方式,切实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和服务能力,以高质量农业产业化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在安南乡安隆村,胡献如就乡村振兴产业带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指导。

  胡献如强调要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突出重点,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要围绕融合做文章,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期间,胡献如还前往庆元毛竹特色园和双枪小微园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并指导招引企业入园等相关工作。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