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浙江发布:红色热土 绿意正浓 庆元“双色”同频共振助发展
2021年04月25日 10:30来源:庆元网 作者:

  在杭州军史博物馆和庆元县斋郎战斗旧址纪念馆里,存放着两只“红军碗”。它们,向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诉说”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斋郎人民的“军民鱼水情”。

  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从福建寿宁县进入庆元县斋郎村,6岁的叶庆炉在逃离中扭伤膝盖跟姐姐回到村里,被红军救起。在红军驻村的6天里,叶庆炉和姐姐用这两只“红军碗”,吃上热腾腾的“红军饭”。如今,这两只“红军碗”,也被当成了红色“传家宝”,被叶家一代代保留了下来。

  斋郎战斗的胜利,“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斋郎战斗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重兵把守,红军将士毅然挺进,在刘英、粟裕的指挥下,以500余人的兵力击溃敌军3000余人进攻,创造挺进师战斗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

  斋郎和“斋郎战斗”作为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中的一个重要篇章,犹如镶嵌在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一颗“闪闪红星”。

沈亮 摄

  过去几年,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下,斋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4月28日,总投资4000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正式开工。斋郎军旅小镇成功入选丽水市聚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四个红色小镇之一。

  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了斋郎这片“红色沃土”的“内动力”,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红色文化、品尝农家菜肴,给当地农家乐带来了不少生意。仅2019年,民宿、农家乐综合收入350万余元,实现了红色资源的价值转化。庆元,早在1933年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方热土上的人民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争取民族独立、自身解放的革命斗争。刘英、粟裕、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播下革命火种。

  闽东、闽北红军曾在这里掀起革命热潮、推动了闽浙苏区武装力量的显著发展。这里的革命斗争时间跨度长、点位分布广,历史价值高、革命贡献大,在浙西南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且突出的位置。这里,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地、初始地、决胜地。

庆元——“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评价考核两年蝉联全省第一,实现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五连冠”。成功争取全省大花园示范县、省夜间经济培育城市、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列入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上榜“2020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

  胡峰华/摄

  近年来,庆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高质量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迎来铁路时代、国家公园时代。“庆元甜桔柚”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庆元香菇”成功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数丽水第一,两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百强先进县。食用菌、铅笔两大行业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竹筷、竹砧板行业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铅笔产量占全国总量的30%。一张张靓丽的名片记载了全县人民同心奋斗的历程,彰显了庆元的独特魅力。精神引领,奔向未来。

陈黎明 摄

  红色是希望的颜色,是胜利的曙光。绿色是生命的底色,是发展的潮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

  站在特殊年份的历史交汇点上,庆元县将2021年确定为“对标落实年”,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庆元县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开启山区跨越式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发展高位推进、高点开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