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读好人生三本大书
2021年04月23日 10:20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德 

  记得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令人记忆犹新,成为热议话题。题目的主要内容是: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你有什么样的思考?

  读书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要读三本大书,这是一个关于人生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的读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人生处处是考场。读好人生三本大书,不仅是浙江30万莘莘学子的高考作文题目,而且应当成为每一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的人生考题。

  那么,如何读好这三本大书呢?我们要在读通、读熟、读精上下功夫。

  首先,要读通人生的“有字之书”。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前,在党员干部中存在着“学风不浓、玩风过盛”“说起来重要,学起来不重要”的不良现象。我们要坚决克服“不想读、不愿读、不能读”的厌学思想,努力养成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让读书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经典之书、历史之书、理论之书要读,法律之书、纪律之书、政策之书也要读;青少年要读,中老年还要读。腹有诗书气自华。读通了“有字之书”,就能明理明德,从无知到有知,从野蛮到文明,让人生更加丰满充盈,也为读好另外两本大书做好知识储备。

  其次,要读熟人生的“无字之书”。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自然界和社会中有无数的未知,在现有的书本里是找不到答案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为人处世等方面不断实践和总结,运用人生智慧。一方面,我们要感悟为人之道、齐家之道、生活之道,另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特别要提高改革创新和破解难题的能力。唯其如此,工作才有特色,事业才有成效。近年来,我县在林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十台合一”模式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积累了好经验,为全国提供了示范,跨省联合治水成为全省的典型案例就是有力的佐证。

  再次,要读精人生的“心灵之书”。三本大书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前面两本书都读好了,心灵之书的阅读效果自然会提高起来。读书的过程就是修德的过程,也是心灵去粗取精的过程,心灵得到一点点净化、一次次洗礼、一番番滋润,人生就会有新的精神境界。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贤思齐,树立良好心态,以自律之心对己、以宽容之心对人,以清醒之心对顺、以从容之心对逆,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平静之心对位、以敬畏之心对权,不断增强党性纪律观念,陶冶道德情操,争做精神富有的人。

  人生三本大书的阅读过程,其实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的过程,也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已经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好榜样,我们要向习总书记学习、向习总书记看齐,努力读好人生三本大书。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