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1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1年04月16日 17:4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高度重视 严阵以待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16日上午,庆元县组织参加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会后迅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相关精神,分析全县防汛工作形势,部署2021年防汛防台抗旱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讲话。县领导章作飞、吴小军参加。

  胡献如指出,要高度重视、高度警醒,迅速绷紧思想这根弦。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对我县汛期期间可能出现的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保持清醒认识,正视当前地质灾害隐患、河道侵占等问题短板,做到警钟长鸣,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经验主义,全面落实好各项预防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献如强调,要严阵以待、严防严守,确保打赢防汛这场仗。要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到位,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责任感,突出抓好山塘、水库、河流、地质灾害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做好排查记录、实时跟进和动态管控。要确保动态监测预警到位,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等监测,落实汛期联合会商制度,认真分析研判,确保指挥得力、决策科学。要确保应急演练到位,精心组织演练,提升防灾避灾意识、自救能力。要确保避险避灾到位,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要确保物资保障到位,盘点清查应急仓库,进一步查漏补缺、备足物资。应急响应要规范到位,明确各级应急响应的规范要求和具体任务,做到指令清晰、行动迅速、防范到位。

  胡献如强调,要高效协同、高标落实,全面压实责任这条链。要科学调度、形成合力。县防指、应急局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防指成员单位服从统一指挥,确保防汛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加强值守、畅通信息。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制度,人员到岗到位,确保一旦发生汛情,指令反应快、人员拉得出、防汛战得赢。要严肃督查、压实责任。以“电话抽查+现场督查+视频点检”的方式,加强防汛防台督查检查。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