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节后雨水“车轮战”开启
2021年04月07日 10:20来源:庆元网 作者:

  清明小长假已结束,随着新一周的开启,天气形势也将发生变化,阴雨频繁。其中7-8日、10-12日将有降雨过程,尤其11日前后雨量明显,届时请合理安排生产出行。

  未来7天晴雨相间。全省大部分以多云为主,7日浙西部分有中到大雨,8到9日全省天气晴好,10日夜里到12日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后期有两轮降水过程

  第1轮:6日夜里到8日。其中,7日浙西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

  第2轮:10日夜里到12日。

  ●一周天气

  4月7日(周三):阴有阵雨或雷雨;12~16度;

  4月8日(周四):阴有阵雨;10~14度;

  4月9日(周五):多云;9~21度;

  4月10日(周六):阴有阵雨或雷雨;11~15度;

  4月11日(周日):阴有阵雨或雷雨;11~18度;

  4月12日(周一):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止转阴;15~21度。

  ●春季养生小知识

  未来一周,白天最高气温在21℃左右,天气以阴雨天为主,气温明显下降,不过,乍暖还寒才是春的常态。最近早晚气温较低请及时添衣。

  衣:多穿几件,有备无患

  春季时暖时寒、乍阴乍晴。这段时期,不妨采用“上薄下暖,薄厚搭配”的方式着装,最好多穿几件,有备无患。需要时,还可搭配帽子、围巾等小配件。

  食:饮食宜清淡,少吃发物

  春天是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好发的季节,如果这时节再吃发物,很可能诱发这些疾病。因此,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羊肉、鸡等;可多食时令蔬菜,如韭菜、地瓜、白菜、萝卜、芋头、荠菜等。

  饮食调摄须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对形体肥胖者,须减少甜食,限制热量摄入。对老年高血压者,应特别强调低盐饮食,同时还应增加钾的摄入。

  饮:菊花茶养肝利胆,散冬季寒邪

  近期天气温暖、阳气生发,此时可选择具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功效的菊花茶饮用,不但可以养肝利胆、疏通经脉,还可借此将一个冬季积存在体内的寒邪散发。

  防:对花粉过敏的人应尽量躲避

  对花粉过敏的人群应尽量躲避花粉;天气好时将屋内屋外打扫一遍,遇干热或大风天气,可关闭门窗或加挂窗帘;如果天气许可,最好每周清洗更换床罩、被单。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