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得了痛风 饮食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2021年03月12日 10:39来源:庆元网 作者:胡世梅

  痛风是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各年龄段均可能发生,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红肿和炎症,与尿酸沉积相关,属代谢性风湿病范畴。痛风发作后,可以用降尿酸的药物和止痛药治疗,但我们只要注意饮食控制,就能明显预防痛风发作。

  哪些食物需要避免或限制?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要抑制尿酸的过多积累,就要想办法控制源头。对于一切富含嘌呤(>100mg/100g)的食物都要限制食用。

  日常生活中,需要尽量避免的高嘌呤食物主要为动物内脏及贝壳类、牡蛎、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浓肉汤、肉汁等;需要尽量限制的高嘌呤食物主要有牛肉、羊肉、猪肉及鱼类食品。

  研究认为,内脏、红肉、海鲜是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相对海鲜及红肉,家禽蛋白对血尿酸影响少,推荐优先选择该类食物作为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但要注意,家禽类的肉皮中的嘌呤含量过高,不建议食用。

  得了痛风,还能喝酒吗?

  饮酒对痛风的影响与酒的种类有关,啤酒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烈性酒也与痛风相关,而红酒无明显相关性,且研究认为少量饮用红酒有利于预防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发作。啤酒是靠谷物发酵而成的,在这个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嘌呤。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爱好喝啤酒的人容易得痛风的原因之一。喜欢喝啤酒就着海鲜的人,诱发痛风的几率会大大提高。

  建议选择哪些食物呢?

  奶制品:低脂或脱脂奶及奶制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发作;鼓励痛风患者摄入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每日300mL。

  蛋类:鼓励补充鸡蛋,如没有高脂血症等并发症,建议每日1-2个鸡蛋。

  蔬菜和水果:虽然莴笋、菠菜、蘑菇、四季豆、菜花均含丰富的嘌呤,但高嘌呤蔬菜与痛风发作及高尿酸血症均无明显相关性,不需要特别禁忌高嘌呤蔬菜。水果内富含大量钾元素及维生素C,对痛风有保护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富含果糖的水果可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如苹果、橙子、柿子、香蕉等),建议痛风患者摄入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

  充足饮水:建议每日饮水1000-1500 mL。水能帮助新陈代谢,使尿酸排出。

  茶和咖啡可以喝吗?

  关于是否可以喝茶,目前有一定争议,一方面,经常饮茶的人增加了机体水化,利于肾脏尿酸排泄;另一方面,有横断面研究认为饮绿茶的量与尿酸水平正相关,红茶则无影响。

  咖啡能降低痛风发作风险,因此我们不必限制痛风患者咖啡的摄入,但不鼓励患者通过过度饮用咖啡来降低痛风发作风险。还有提醒一点,不要喝饮料替代水,很多饮料成分不明,喝了反而导致痛风发生、血糖升高。最后,应注意控制体重、有痛风家族史、血尿酸异常的人,长期高糖、高脂、高嘌呤、高热量饮食的人,属于痛风高危人群,需定期检测尿酸,及早预防。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