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预防幽门螺杆菌其实很简单
2021年03月12日 10:38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伶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种诱发因素,患幽门螺杆菌的人患胃癌的机率更高些,据统计,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超过50%。

  很多市民由于对幽门螺杆菌了解不深,若不去医院检查,容易被忽视。在感染前期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不过,身体还是会出现3个症状,只要细心就能发现。

  口臭:引发口臭的原因很多,很多人认为口臭就是口腔问题。其实,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早期症状之一也是口臭。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会引起消化不良,同时细菌产生的分泌物所带来的臭味也会通过口腔散发出来。

  消化不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前期,很多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胀腹、大便不成形,排便不规律等,甚至胃部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由于这些症状也很常见,很多人没有引起警觉。

  日渐消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由于消化系统现出问题,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就会慢慢变瘦。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如此高主要和饮食方式有很大关系,我国多是共餐私筷,这给幽门螺杆菌传染提供很大的传播机率。幽门螺杆菌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

  口口传播:共餐、经常在外就餐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重要途径之一。另一个重要途径是接吻,胃部的幽门螺杆菌在唾液中也会有所残留,而接吻是交换唾液直接的方式。

  母婴传播:包括不清洁的哺乳,口对口喂食,咀嚼后喂食,亲吻婴儿口唇,或用大人的餐具、吸管等喂食。

  粪口传播:粪便中存活的幽门螺杆菌污染了水源或食物,可令饮水者或食用者感染幽门螺杆菌。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除了不共用餐具、经常消毒以外,还要加强食疗,多吃一些可以抑制幽门螺旋杆菌的食物。

  卷心菜: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卷心菜,有类似抗生素的作用,这一点出乎人们的预料。卷心菜能杀死幽门螺杆菌等在内的多种细菌。此外,卷心菜还含有一种叫生胃酮的化学物质,它能刺激胃细胞分泌更多的粘液,保护胃部不受伤害。

  黑蒜:很多人都知道大蒜能预防胃癌,因为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大蒜素能消炎杀菌,有效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其实,黑蒜的作用比大蒜还要强大,对幽门螺杆菌等细菌的抑制作用更强。

  蒲公英:蒲公英也是一种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植物,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尤其对胃炎效果加突出。研究发现,蒲公英对胃溃疡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能降低胃溃疡的发生率。平是喝些蒲公英茶,对于预防幽门螺杆菌、养胃暖胃很有帮助。

  西兰花:西兰花富含异硫氰酸酯,这种物质能够杀灭幽门螺杆菌。平时,吃点西兰花,不仅预防幽门螺杆菌,还能补充丰富的维生素。

  酸奶:酸奶中含有丰富的益生菌,研究发现,益生菌能够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可以达到“以菌制菌”。所以,平时多吃酸奶,能够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