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冷热交替的春季 我们应该如何养生
2021年03月12日 10:37来源:庆元网 作者:

  春天是阳气开始复苏、万物生机勃勃之际,所谓养生就要顺其性而颐养人体生发之阳气,就是养“生”气。

  心情方面:春天肝脏当值,肝主升发,喜条达舒畅,恶抑郁,因此这个季节养生要保持一种舒畅旷达的心情,促进肝的疏泄条达。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即使没有时间外出,也要经常眺望远方或翠绿花草之处,以赏心悦目,使我们心胸豁达,心情舒畅。

  穿衣方面:春天气温冷热交替,很不稳定,俗话说“春捂秋冻”,我们这时候穿衣可以多穿几层,热的时候一层一层减少,不能冷的时候穿着棉衣,热的时候只穿一件单衣,这样容易感冒。加上气温回升,细菌、病毒也开始繁殖,还有风卷尘埃,极易感冒,是温热病邪的高发时节,婴幼儿及正在长身体的儿童还很脆弱,尤其需要小心呵护。晴天的时候,孩子应该多在阳光下活动,促进皮肤内维生素D的合成,有助于骨骼生长。

  饮食方面:到了春季,宜饮食清淡,多食果蔬。如山药、莴笋、葱、韭菜、蒜、豌豆、荠菜、茡荠、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马兰头、油菜、樱桃等。可以吃些低能量、高植物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肉等。多吃些辛温的食物或者多运动发汗,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新陈代谢以散热。

  春季要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些甘味的食物,甘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春天肝气偏旺,五味入五脏,酸味入肝,此时若多吃酸味食品,就会更加增强肝气的升发,使本来就偏盛的肝气变得亢盛而损伤脾的功能。

  运动方面:黄帝内经讲“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晚上早点睡,早上早点起来,春游或者在庭院里大步走,头发要披下来,放松自己。多做一些伸展形的运动,比如八段锦、太极拳等。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