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教育   正文
实验小学:学习“二都戏” 传承地方特色文化
2020年12月24日 14:17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庆玲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名单,庆元县实验小学精心排练二都戏《拾玉镯》选段获戏剧类一等奖。

  二都戏,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一个剧种。它发源于庆元县左溪镇黄岗村,其产生年代久远,通过查阅嘉庆版《庆元县志·岁时》记载:“上元十三至十五夜,架鳌山剪彩张灯,迎土神出游,笙歌戏剧,杂沓往来,夜栏则止。”清代咸丰年间出现了一批技艺出众的佼佼者,有一个五代学戏的世家。二都戏,是庆元地方传统文化的瑰宝,推动二都戏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

  庆元县实验小学从开设精品课程《活态二都菇民戏》,到每周社团拓展课,同时邀请剧团团长毛海秀、非遗文化传承人杨香珍到校指导,扎实开展“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孩子们学习唱、念、坐、打,学习二都戏丰富而精湛的技艺,让实小学子感受地方戏曲给我们带来的古老艺术,领略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民间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二都戏走进校园,让学生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既能让同学们认识地方戏曲文化,又让他们从小意识到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相信二都戏这一经典传统的地方艺术定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