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老年人需预防冬季疾病
2020年12月01日 10:43来源:庆元网 作者:

  咳嗽:冬天干燥,爱吃辣的老年人易引发咳嗽。据中医五味走脏的说法,辛辣的食物会损伤肺,导致肺燥咳嗽。而且咳嗽厉害就容易伤肝。因此冬季应少吃辛辣的食物而多吃偏酸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食等。酸味的食物可生津,可补肝宜肺。

  感冒:感冒是老年人秋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感冒虽不算大毛病,但治疗不及时,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力,防止感冒。

  瘙痒:老年人皮肤退行性萎缩,皮脂腺机能减退,遇寒冷干燥气候极易产生皮肤瘙痒,该症往往夜间加重,常使人难以入眠。因此,老年人寒冬季节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禁食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也可选用养血益气、润肤止痒的中药治疗,如黑芝麻、六味地黄丸及枸杞地黄丸等。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