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眼科科普之白内障知多少
2020年11月04日 1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胡世梅

  前段时间,县人民医院“关爱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活动开展,通过前期检查、筛选出94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是一种发生在晶状体的老化退行性疾病。人眼中的晶状体本应是透明且有弹性的凸透镜状组织,会通过改变自身厚度来调节屈光度,让光线落在视网膜上,这样才能看清楚东西。晶状体可以透过90%的可见光,还可吸收紫外线,保护视网膜。

  哪些人易患白内障?

  在我国,老年性白内障多见于50岁以上的人群,并且发病率随年龄的升高而明显升高,80岁以上的老人,白内障的患病率是100%。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您迟早都会患上这种疾病。

  除此之外,研究显示,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有无合并其他眼病及长期日光照射是我国人群白内障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果符合以上的特点的话,便容易更早地患上这种疾病。

  什么症状应该去医院检查?

  视力下降、对比敏感度下降、屈光改变、单眼复视或多视、眩光、色觉改变、视野缺损等都是白内障引起的症状。其中,看东西总觉得雾蒙蒙的看不清楚,物体的颜色变暗或变的奇怪,夜间看东西比以前吃力了是最明显的症状,若您有了这些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的白内障可能不会这么明显地影响视力,但会出现近视度数增加或者渐渐地不用老花镜也能看书看报了。要是您发生了类似的变化,千万要警惕。

  确诊后该怎么办?

  对于老年性白内障的治疗,目前大家有很多误区:

  1、用眼强度和白内障之间基本没什么关系。白内障的进展不会由于您最近一段时间看电视太多而加快,也不会因为您多注意休息而缓解。

  2、目前,仍没有一种药物被证实能治愈白内障或完全阻止白内障的发展,手术仍然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办法。频繁地使用不恰当的眼药水,反倒有可能令您的眼睛患上其他疾病。

  白内障手术适合什么时候做?

  白内障手术本身宜早不宜迟。如过了最佳手术时期,不仅手术难度和风险增加,而且会导致青光眼、葡萄膜炎等更严重的眼部疾病。而尽早及时的手术,则有手术难度更低,恢复时间更快,手术效果更好等优点。

  白内障手术痛苦吗?安全吗?

  自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并推广超声乳化手术以来,白内障手术的效果及安全性在不断提高。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是最常见的白内障手术方式。手术采用局部麻醉的方式,手术过程中只会感觉轻微压迫感。手术通常在30分钟内结束,无明显不适。术中会为患者植入最适合其眼部情况的人工晶体,使患者获得尽可能好的术后视功能。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