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年轻人应警惕突发性耳聋
2020年11月04日 1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美花

  突发性耳聋在实际临床工作中并不少见,但常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导致突发性耳聋发作的原因还很难明确。

  突发性耳聋的表现很简单,就是突然发生的耳朵听力下降,可能发病的时候患者发现一侧耳朵听不见手机响,或者家人发现站在患者一边说话他听不清。有些人还有耳鸣眩晕的表现。到医院检查,通过电测听可以很容易发现气骨导听力同时下降。

  突聋的常见诱因有以下6点:

  过度疲劳:许多患者发病前有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疲劳的情况,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而大脑供血不足会波及耳蜗,引起耳蜗缺血缺氧,耳蜗内的毛细胞主管听力,非常敏感,一旦发生缺血缺氧就会引起耳蜗损伤,容易发生突发性耳聋。

  精神刺激及心理压力:家庭或工作突发意外变故,导致突发精神刺激,甚至过度兴奋的精神刺激也可以诱发突发性耳聋。心理压力过大,持续不能缓解也可以诱发突聋。

  饮食因素:饮食可能也是突聋的一种因素,特别是高能量高脂肪的西方化的饮食更容易患突发性耳聋,这是因为长期进食后脂肪类物质被吸收入血液,导致血管硬化狭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所致。

  季节性因素:一般在季节交替的时候突发性耳聋发病例会升高,这可能与季节变化引起精神情绪改变、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液处于高凝状态等因素有关。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这三种常见的全身性疾病在现代社会发病率急剧上升,这些疾病导致的动脉硬化,血液粘稠、血液高凝状态都是诱发突发性耳聋的重要因素。

  年龄因素:突发性耳聋有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年轻人发病占总病例数也逐年增加,这说明突发性耳聋不再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发病率越来越高,即便十几岁孩子的突聋病例也不少见。

  突聋治疗目前多采用综合治疗的方法,早期治疗的有效率在70%以上。听力下降类型、年龄、是否伴有头晕、就诊时间及时与否这4个因素决定了疾病的预后,因此发病后应尽早治疗。

  根据目前的病理分析,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应该是“争分夺秒”的进行。患者大多在凌晨或清晨起床后不久发病,伴有轻微耳鸣,耳朵胀闷堵塞感和听力下降等症状,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头晕、呕吐。

  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找耳鼻喉科医生诊断和治疗,以免损伤耳蜗神经,导致永久性的听力损伤,错过黄金治疗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