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冬将至气温骤降 身体健康需注意
2020年11月04日 10:15来源:庆元网 作者:沈亮/摄

  近段时间,我县天气保持连晴状态,本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周四周五气温有所上升,整体变化不大。虽然气温不低,但昼夜温差比较大,市民在穿衣方面还需注意早晚多穿件外套,方便穿脱。

  深秋,公路两旁层林尽染,树木由绿变红,层次分明。漫山遍野的树叶,在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诗情画意的秋季,让菇乡增添了几分梦幻的色彩。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这秋日的阳光和美景。霜降是这个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本周六立冬,意味着我们又度过了一个季节,冬天马上就要到来。

  立冬,是秋季到冬季的过度,从进入晚秋开始,气温逐步下降。立冬后,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产生更多的能量,适应机体的需要,所以必须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同时,天气寒冷也影响人体的泌尿系统,排尿增加,随尿排出的钠、钾、钙等无机盐也较多,因此应多吃含钾、钠、钙等无机盐的食物。

  此外,也要多吃蔬菜,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品,还可多吃鸡、甲鱼、羊肉、桂圆、木耳等食品,这些食品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不仅能补充因冬季寒冷而消耗的热量,还能益气养血补虚,对身体虚弱的人尤为适宜。

  初冬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多吃一些清润甘酸的食物,不适合总吃麻辣类火锅。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四肢较为僵硬,所以此时节适合根据个人体质和年龄的不同选择一些诸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强度不等的体育活动,锻炼前要注意热身,等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强度高一些的健身运动。

  冬天人们的情绪容易低落,精神养生在11月应做到精神安静,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体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做些喜欢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及时排解,疾病就不会找来。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