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现代诗风  正文
百山祖之山水及其草木
2020年09月25日 11:31  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帅锋 

  俗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其差别,大抵是山有常势,而水无常形,仁者于山之沉静中求永恒之真谛,而智者则于水之变易中悟流转之机锋。

  山,几乎都差不多,却又几乎完全不同。差不多,不外乎石、土、泥、水加草木虫禽兽组合而成;完全不同,是因为石为骨,泥为肉而水为血脉,草木为容颜,其异亦如面。“高人”看山不是山,是不观草木而观地脉。但我辈开门见山,扑面而来的却是草木,看山依旧是山,且此山非彼山。而山之灵性,往往在草木,自《山海经》以降的中夏文化,讲到某山,自然而然少不了讲有何奇花异木。

  王安石讲过很有意思的一段话,“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大意是,以前有名的山,往往是因为比较近所以去的人多,真正好玩的山,路不好走知道的人自然就少。明人虽然早讲过“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但东西南北中,值得大看特看、非黄非岳的山却不少。

  百山祖是山中之山、远处之远,离通衢既不便、藏的自然够深,古圣先贤无一着墨。但气象万千,或有奇峰类某岳,或有云海胜庐黄,或有溪潭似九寨,或有珍禽宝兽如武夷。漫步山间,如漫步古代文学史林,谢灵运陶渊明王维李白等等大家的山水诗,都在深涧幽花峰峦草甸中回响,各类山居图更是俯拾皆是。

  百山祖之魅力,不在类黄类岳,而在非黄非岳。在其石、土、泥、水与种种生灵之组合,恰到好处,自成一壮观瑰丽之天地。海拔自490米陡升至1,856米,是以沟壑井然,300余种脊椎动物、2,000余种维管植物、400余种大型真菌充盈其间;

  山高流急,雨水又在山间升腾迂冲,刻削泥石,使大地有极多变化,是以瀑布、草甸、雾凇、湿地、深潭、浅滩、绝壁、密林,诸多形态气象万端,既能诱勇猛者登顶高呼,也可引淑女绅士懒步云端,或则享受挥汗如雨、指点星河的畅快,或则心平气静地在林间鸟径上胡思乱想。

  群山耸叠,人多不能至,种种草木皆欣欣作荣。此山有全球仅存三株的百山祖冷杉,珍稀植物伯乐树、蓝果树,还有树皮红润温滑如肤的尖萼紫茎,更有与当地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乌饭树(南烛)柃木、豆腐柴、苦槠等。

  成百上千种有名无名的野花怒放于斯,飞禽走兽或翔或游或栖于斯,既是植物学家理想的乐园,更是普通人修心养性之圣地。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