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百山祖国家公园1300米深山中发现“幽灵之花”
2020年07月22日 09:5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陈欢 刘春龙 /文 童晓峰 /摄

  耳闻“幽灵之花”让人感觉很神秘,在武侠小说里,它是一种神药,服下就能让人起死回生。而就在前不久,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队植物组在全市开展植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时,在百山祖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1300多米处的山沟里,意外发现了这神奇的“幽灵之花”。

  现实中被称为“幽灵之花”的神秘者,是植物界假水晶兰这一类的腐生植物。本次调查发现的“幽灵之花”,经调查队员仔细鉴定,确认为鹿蹄草科假水晶兰属的球果假水晶兰(Monotropastrum humile),是一种罕见的腐生草本植物。它本身没有叶片,自己无法进行光合作用,通常生长在腐朽的植物体上,利用根部的共生菌来摄取土壤中的养分。

  陈水飞是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也是丽水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队植物小分队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发现幽灵之花实属意外之喜。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山里下着小雨,路边植物茂密,他无意间发现了这株球果假水晶兰,引起了调查队的一阵欢呼,大家纷纷用照相机记录下这株神秘植物的美丽样貌。

  陈水飞说,他也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球果假水晶兰。当时发现的这株球果假水晶兰已经不是开花阶段,而是结果阶段,“身高”只有10厘米左右,花全身晶莹洁白,根细而分枝,形成鸟巢状,花冠呈管状钟形,花药近倒卵圆形,紧紧贴在柱头周围,整体给人一种野外精灵的感觉。

  “球果假水晶兰又叫‘幽灵之花’,因为它看上去就像是幽灵一般,名字里有个兰字,事实上,它不是兰花,属于鹿蹄草科假水晶兰属,是一种罕见的腐生草本植物。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有清凉解咳的功效。”陈水飞说。

  球果假水晶兰非常难以被发现,不仅是因为它的稀有,更重要的原因是它很难被常人发现。

  “它喜欢阴湿环境,一般只出现在海拔900米以上的深山密林,人迹罕至。就算偶有人上山,如果不是碰上它开花或结果,就算有人看到了,也认不出它。”陈水飞说,球果假水晶兰一般是四五月份开花,才会钻出地面。在六七月份结果,等过了八月份,它就枯萎“消失”了。球果假水晶兰在中国野外分布非常稀少,近年来在宁波、重庆等地偶有发现,此次在百山祖记录到这一珍稀物种,也说明当地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

  除了球果假水晶兰外,调查队员在丽水市植物调查中记录到另外一种腐生植物——宽距兰(Yoania japonica)。这是一种腐生型兰科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1800到2000米的山坡草丛中或者原生阔叶林下,对于生境要求非常苛刻,腐生兰花一般难以人工栽培成活。分布在我国的腐生型兰科植物共有23属81种,而此次记录到的宽距兰属于较为珍稀的一种。

  此外,调查队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内发现了大片的野生莼菜(Brasenia schreberi),莼菜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我国野生莼菜分布极少,野生种群退化已经比较严重,濒临灭绝。它对水质和土壤等环境条件要求非常高,拥有如此大面积野生莼菜群落则再一次证明丽水市优良的生态环境。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