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38天!百山祖镇全面完成15万亩林地地役权签约
2020年06月02日 11:0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5月31日,百山祖镇车根和桐梓两个自然村的11起山林争议成功调解后,完成了林地地役权签约,这标志着百山祖镇全面完成了15.77万亩林地地役权签约工作。

  据了解,林地地役权改革,是深化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重要举措。

  百山祖镇作为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主战场,在林地地役权改革中,共涉及9个行政村(16个相关自然村),总面积约15.77万亩,占全县总任务量的一半多。

  百山祖镇以超常规的力度对标比拼、争先创优,第一时间成立了地役权改革工作专班,挂图作战。

  一线推进抓落实。百山祖镇实行“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以全员压进、火力全开的态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自今年4月16日开始开展地役权改革暨确权工作,召开各类动员培训会120余次,村组代表会议50余次;涉及农户1686人,户委托率达100%;9个行政村提前完成地役权合同签订工作。

  “4月24日,合湖村率先签约,成为全县第一个签订协议的自然村。”百山祖镇副镇长李明介绍,由于前期宣传准备工作充分,最大限度地获得了群众的支持。

  一线破解啃难题。百山祖镇与龙泉、景宁交界,在勘界过程中,各类问题和矛盾也接踵而至,共有各类边界、插花山纠纷30起,涉及10多个自然村。

  为确保实现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百山祖镇坚持将矛盾纠纷控制在源头,化解在现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

  累计进山场实地勘界39次,成功解决纠纷29起(只搁置1起)。通过事先调查走访,还原事实真相,依照法律规定,耐心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做到成熟一起,化解一起,为地役权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4月24日完成首个林地地役权签约以来,百山祖镇仅用38天就全面完成了15.77万亩林地地役权签约工作。

  “将以顶格的标准主动作为,全速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各项工作。”百山祖镇负责人介绍,百山祖镇将立足主战场,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公园创建规划的编制、边界勘定、林权改革,集体林地置换、功能分区、资源本底调查、大搬快聚等基础工作,力争为我县国家公园创建高分答卷出力、添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