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县30万亩林地协议签订完成率100%
2020年05月28日 09:2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胡琦琪

  攻坚克难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

  自4月启动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地役权改革工作以来,各小组成员及镇、村干部在近两个月来,日夜兼程,深入林间地头,开展了集体林地地役权调查、勘界、决议、委托、签约、纠纷调解等工作。

  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共涉及4个乡镇13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两个国营林场,总面积30余万亩林地。

  据百山祖镇镇长甘庆军介绍,早在4月初,百山祖镇成立了由联系领导、住村干部、村干部等成员组成的地役权改革工作攻坚小组,建立了每日通报、定期分析研判等机制。同时,镇、村干部不分昼夜走访群众,了解农户地役权改革的意愿,并做好宣传工作。

  通过细致宣传发动,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工作不断推进。4月24日,合湖村率先破题,完成了第一个签约;截至5月26日,全面完成了勘界任务。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是庆元实现赶超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地役权改革工作是成功创建的基础,涉及百山祖镇、松源街道、竹口镇、贤良镇等4个乡镇(街道)13个行政村的林地,面积达30万亩。

  为确保6月底前完成地役权改革,我县成立指挥部,实行一把手负责,县领导领衔,专班化攻坚,全县域联动,挂图作战,清单推进,建立点评机制,纳入目标考核,落实严格督查,按照创建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时间节点,清单式分解抓落实。

  “5月初,为了配合地役权改革,专门建立了山林纠纷调解指导组,针对权属不清等问题,攻坚克难、一一突破,解决了一起又一起历史遗留问题,为地役权改革打好冲锋。”地役权改革组副组长余久华说,近两个月来,各成员深入乡镇(街道),配合做好勘界、纠纷调解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到目前为止,集体林地勘界完成率98.1%、行政村决议达成率100%、协议签订完成率100%,村民小组决议达成率100%、村民小组委托书签订完成率100%,承包经营户委托书签订完成率98%,为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奠定坚实基础。

  据余久华介绍,当前,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范围虽然基本完成阶段性任务,但还有一些县际“插花山”问题需要解决,下阶段将继续攻坚克难,逐步推进地役权确权,加快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