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积极开展公筷公勺推广活动 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
2020年05月21日 09: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我父亲过去是开餐饮酒楼的,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盛汤使用公勺,而近期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家里吃饭又用上了公筷,健康卫生,一家人都用得很习惯。”日前,在市民黄卫华家中,一家五口正端坐在餐桌前,准备享用美味的午餐,和一般常见的情况不同的是,除了自己用餐的筷子勺子外,餐桌上还备好了几份公筷和公勺,就餐过程中,大家也都习惯了用公筷公勺夹菜盛汤。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今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影响,黄卫华都会主动向身边亲朋好友推荐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大家革旧习、树新风,引导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和习惯。

  “一开始很担心亲戚们不理解,会认为没有人情味,可是没有想到,在政府宣传引导下和我们悉心耐心的解释下,大家都能表示理解。”黄卫华表示,结合自己曾在科协挂职工作,她还积极在家庭微信群转发了相关的科普资料,引导大家转变观念,让大家明白推行公筷公勺是对家人、对客人的身体健康负责,体现相互礼让、彼此尊重的新风尚、新美德。

  “不仅仅是亲戚朋友,在我们做家长的榜样作用下,刚上高中的女儿也习惯了使用公筷公勺,而且还影响了身边许多同学纷纷使用公筷公勺。”黄卫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积极推广公筷公勺,今年以来,县文明办、县妇联通过举行推广活动、发布倡议、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有序开展公筷公勺推广相关活动。

  早在5月14日,我县举行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进机关活动,向全县22个机关食堂捐赠了公筷,并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做“公筷”使用的倡导者、带头人以及宣传员,促使公筷公勺使用成为“新时尚”。目前,包括黄田镇、贤良镇、张村乡、隆宫乡、龙溪乡等在内的基层机关食堂则严格实行分餐制供餐,保证一人一盘,培养机关干部健康的饮食习惯。

  除此之外,使用公筷公勺不仅仅是一种“新时尚”,也能预防病从口入的风险,对多种肠道传染病的感染起到预防和减少的作用。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病毒性肝炎、细菌性肠胃炎等疾病容易通过用餐时交叉传染,使用公筷公勺后,能有效预防此类疾病的传染。”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胡伟说,平时家人朋友一起用餐如没有使用公筷公勺,一方面可能会把自己口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递到食物上,另一方面也会使不同食物本身可能携带的细菌交叉污染,所以使用公筷公勺既是保护别人也是保护自己。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吴旺进表示,接下来,县文明办将联合各有关单位将公筷公勺推广活动覆盖到全县,结合实际情况加大使用推广宣传力度,使公筷公勺走进市民的餐桌,使大家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行为。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