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无木”“木杆”铅笔双向发展 鸿叶笔业“两条腿”走路促企增效
2020年04月09日 09:2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废旧的塑料瓶,精美的多彩铅笔,人们很难将这两者联系起来。而位于屏都综合新区的鸿叶笔业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力量,实现两者转化,生产的无木铅笔受到市场的青睐。

  近日,记者在鸿叶笔业无木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再生塑料通过机器熔化、挤压后,变成了一个长长的圆条,经过冷却后截断,变身成一支支铅笔。

  “通过科学配比,加入陶土等物料后,对塑料进行改性;同时,利用先进设备,将改性后的塑料压制成铅笔,可以一次成型。”企业负责人叶新生信手拿起一支铅笔向记者介绍,这种无木铅笔的功能和传统铅笔一样,不过它的内外都是改性塑料做成的,可轻度弯曲,不仅成本大为降低,而且该工艺产生的次笔量较少,同时次笔还可返工重加工,实现原材料的循环利用。

  据悉,鸿叶笔业于2016年入驻屏都综合新区,属浙商回归企业,2017年2月投入试生产,主要从事铅笔、文具、化妆品等产品制造,当年便吸纳就业人员200余人,实现产值7500万元,创汇500多万美元。

  为满足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竞争力,去年,企业在扩大原有木杆铅笔生产量的基础上,通过考察引进了无木铅笔生产线,并于当年3月顺利投产,成为我市首家环保无木铅笔制造企业。这也标志着鸿叶笔业无木铅笔、木杆铅笔双向发展时代的到来。

  “2019年企业实现产值超亿元,企业员工也增加到270多人。”叶新生说,无木铅笔生产线的投产,不仅促鸿叶增效,还赢得了更多的合作伙伴。目前,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同时在国际市场也有一席之地,主要销往欧洲、中东、美国、墨西哥等地区。

  目前,订单已排到4月底,生产车间赶工忙的同时,企业的二期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中。“二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是为扩大无木铅笔产能做准备,力争今年下半年投产。届时,计划新增15条无木铅笔生产线。”叶新生说,如今,企业可实现年产4亿支(铅笔、彩铅),待二期建设完毕,企业将可实现年产5亿支铅笔,力争今年年产值超1.5亿元。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