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暮春之际悦读时
2020年04月07日 10:06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飞 

  暮春时节对于阅读者来说,或在阳台上或在窗棂边或在树荫下,展卷悦读是最惬意的事了。此举,既可以沐浴春阳又可以浸润心灵。

  宋人张耒在《春日》中云:“残雪暗随冰滴去,新春偷向柳梢归”。其实,农历廿四节气都是按常规“出牌”的——立春一过,风儿就变软了。软绵绵且暖洋洋的风儿吹到脸上,确实给人以“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舒适感,心情也跟着舒畅起来。那一刻,阅读的兴致愈加高涨。

  但凡周末或假日,作为靠码字维持生计的我便会趁着晴朗的午后,沐浴着涤荡的春风,展卷悦读,并陶醉其中。最欢喜在春光明媚的书房里,敞开窗户,让阳光铺满书房。这一刻,无论阅读哪本书都是合适的,心情都是愉悦的。阅读文学经典对一个作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实,人们在阅读文学经典中感受其渗透深深的人文情怀,它教人自爱、悲悯、宽容、担当。此外,一部优秀文学作品之博大精深的内容,往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特色,特别是以其富有创造、具有鲜明个性和优美语言,更能充分展示民族文化之“诗和远方”的韵味。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窗外小雨淅淅沥沥,室内安静如禅。这样的夜晚,最好是沏一杯香茗,在吾心安处即吾家的陋室里闲读闲书。跨进中年的门槛后,借读书来消遣时光的我不再像而立时那么功利,而是喜欢上了一些“闲书”“杂书”,人生惬意闲处看。读闲书,可使自己规避世俗喧嚣与人事浮躁。唯有这般读书,方可迈上文学家王国维提出的读书之二三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或“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秘不外宣的香格里拉,只是有些人因世事繁碌、疲于奔命,而忽略了心中的那爿风景。读《菜根谭》,洞悉古人的智慧;读《东京梦华录》,品味古代的风土人情;读《中国国家地理》,知晓“外面的精彩世界”。《小窗幽记》中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深刻道出了陈继儒之平和心境和淡泊自然。吾心,就在这种阅读的愉悦中,以旖旎盛貌与春天相遇,并一同宁静下来;与春夜一起积淀、厚重起来。

  我,手捧书卷,沐浴阳光,莫名的温暖。也许愉悦有很多种,但是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愉悦变得非常简单。愉悦就是一篇文章读罢,窗外依然暖阳倾满瓦砾。也许我无法解构“阅读”的意义,但是我已经为“阅读”付出半生光阴;也许我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已经为梦想流淌了许多汗水。我能做的,只有在阅读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记得1979年暑假期间,居住于学校彼岸的老师赠送我一本简装《新华字典》。如获至宝的我完全忘了汗流浃背的暑热,全身心地沉浸在汉字之深邃的海洋里。初中段,我庆幸自己遇见了一个好老师,每个学期中,他都会拿一些课外读物或资料给同学们作为习作的范文,而我则以虚心请教的态度和笔耕不辍的意志来促进作文水平的提高。诲人不倦的语文老师值得我深深地尊敬和铭记于心。高尔基的《童年》,让边拾稻穗边砍柴的我读到暑假结束才掩卷。作者悲怆的童年往事占据了我彼时的整个记忆空间,并留下了一生难以磨灭的印象。

悦读,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和快乐,还有一份不可多得的禅的心境。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