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中茶所引荐“炒茶大师” 为龙溪茶农送茶技、送订单
2020年04月03日 09:38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吴继峰
原标题:中茶所引荐“炒茶大师” 为龙溪茶农送茶技、送订单

  “一定要把好采摘第一关,采摘时要保证‘一芽一叶’,选择‘芽长于叶’,而且总体长度要保证在2.5-3公分之间……”近日,在位于庆元县龙溪乡鱼川自然村的鱼川茶厂,来自绍兴新昌的“炒茶大师”盛伟永向茶厂负责人吴远付及茶农们一一介绍采茶的注意事项。

  正值龙溪春茶开采时节,当天的鱼川下起蒙蒙细雨,在茶园里,采茶工人戴着口罩,头顶蓑笠,腰挂箩筐,穿梭百亩茶园,勾绘出一幅连绵的采茶画卷。

  随后,盛伟永来到了茶厂的炒茶车间。车间内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茶香,数台炒茶机同时作业,鲜叶在茶机中不断翻滚炒制。不一会儿,干扁的粗制茶叶就从机器下端倒出。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在2018年与龙溪乡“结缘”,开展结对帮扶服务,至今已多次组织专家为龙溪茶农传授采茶技术。

  于是,在今年龙溪春茶开采之际,中茶所积极牵线搭桥,邀请有着30年炒茶经验的“炒茶大师”盛伟永到龙溪开展为期一周的技术指导,为茶农“传经送宝”。

  这一次来,不仅带来采茶、炒茶技术,盛伟永还带来了订单销路。

  “疫情期间,销路遇到了问题,一直担心开采后会滞销。盛师傅及时赶到,并高价收购我们的茶叶,为茶厂、茶农解决了销路问题,真是太感谢了。”吴远付放宽了心。

  目前,盛伟永将对茶厂符合标准的鲜叶按照每斤48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同时加工过程中还支付给茶厂每斤60元的加工费,解决了茶厂、茶农的后顾之忧。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