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东西部6村共建“羊肚菌联盟” 架起群众增收致富桥
2020年04月03日 09: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这几天,安南乡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都会早早地到菇棚,蹲在田埂边上,仔细查看土地湿度和羊肚菌的长势。

  “目前第一茬羊肚菌还在出,脚下这一片泥土有一些小洞的是已经采摘了。”刘坚仁向记者介绍,这个羊肚菌大棚占地11亩,去年12月搭建。

  “经过4个月的了解和种植情况反馈,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在一旁的五大堡乡东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勇插话道。

  记者不禁好奇,一个西部村的党支书和一个东部村的党支书,怎么凑到一块种羊肚菌了呢?

  谈起这,刘坚仁高兴地说,这个基地有一群“特殊”的合伙人,其中就有:东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勇、安隆村党员吴善淼、荷地镇高家庄村电商吴金文和杨冯源村党支部书记杨信窑、屏都街道白岭头村党员范良岩和官山头村孙成飞等。

  “羊肚菌基地原来是安南乡政府计划引导低收入农户种植。由于村民没有种植经验,对种植情况不了解,感觉有风险。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应该起带头示范作用,摸清种植情况,展示效益情况。”刘坚仁向其他几名有意向发展新产业的合伙人说起此事后,大家一拍即合。随后,刘坚仁等7人在去年12月,投资15万元搭建起这片羊肚菌基地,边摸索边种植。

  “农副产品最大的困难是技术和销售。”在县电商园,吴金文经营着一家竹制品电商企业。种植羊肚菌,他也出了一份力。

  羊肚菌是安南乡特色产业之一。2019年安南全乡推广种植羊肚菌,并组织多次培训,让乡、村干部率先掌握种植技术,当好参与者、宣传者、服务者。这使基地有了技术保障。

  关于销售问题,吴金文说,因为疫情影响,外地许多大酒店都开业不了,像这些订单他们就接不了,只能通过很多线上的零售方式消化。目前,他们通过抖音、微商平台等,接到的订单已经无法供货,基地里每天采摘的羊肚菌供不应求。

  安南乡村民吴邦姿因为疫情影响,在基地帮忙采摘羊肚菌,“外面工作也不好找,我在这里摘羊肚菌,每天有100多元工资。”

  吴金文算了一笔账,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基地招了许多采摘工,用工数有300多人次,工资付出4万多元。

  有支出,有收益,有成效,能带动,吴祥勇很激动,“关于这次种植羊肚菌,我们聚在一起也有讨论,就是建立一个‘羊肚菌联盟’,为低收入农户们搭好路子,也为全县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出力。”吴祥勇说,接下去,他准备以村里合作社的名义去发动,带领一些低收入农户去种植,一人或是种两亩、三亩,指导他们解决技术以及销路上的问题,然后大面积种植扩展出去。

  “已经有部分乡镇领导带队过来学习参观,我也很愿意把我学来的技术分享给他们,希望能带动安隆村致富,也希望带动其他村致富。”刘坚仁表示。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