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竹木公筷团体标准发布 规范竹木公筷生产
2020年04月01日 10: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叶美希

  4月1日,记者从县经商局获悉,我县已于3月31日发布庆元竹木公筷团体标准,规范我县公筷生产。

  一直以来,我县凭借毛竹资源丰富,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最大的竹筷生产基地。当前,我县涉及竹筷加工企业有15家,年销售筷子10亿双,产值5亿元,占全国五分之一市场份额。眼下,各地纷纷开展“公筷”行动,人们更注重饮食健康,公筷市场需求将有所增长,“公筷经济”也将成为企业的新商机。

  竹木公筷目前尚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此,为规范产品质量,我县决定制定竹木公筷标准,作为庆元竹筷企业组织生产“庆元公筷”的标准依据。

  庆元竹木公筷标准将规定庆元竹木公筷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标准将适用于以竹材、木材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专用于餐桌上夹菜时使用的筷子。此外,标准还对公筷的规格尺寸及允差范围、外观质量、含水率、迁移物指标等进行统一规范。

  标准的制定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庆元广大生产销售公筷企业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规范生产,保证“庆元公筷”的产品质量,提升“庆元公筷”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标准于4月1日起实施。

  附件:团体标准竹木公筷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