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再创庆元生态工业发展新优势
2020年04月01日 09:49来源:庆元网 作者:

  3月31日,我县召开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6家优秀企业代表围绕自身规划、行业前景以及产业发展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本报特刊发部分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疫情形势下的鸿星战略

  ●鸿星文具 叶明上

  作为庆元县支柱产业之一,以出口为主的铅笔行业,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和爆发,学校处于停学状态,导致企业出现了订单取消、订单减少和停止发货的现象,甚至可以预测,接下来行业部分企业即将面临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行业有的企业直接面临生存危机,我们鸿星也将遇到二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这种重大的外部环境造成的危机,我们前后经历了四次,而这一次的疫情造成的危机将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无法堪比的。

  大疫之下,百业困顿,有人只关注危,有人在寻找机,其实,这给了我们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作为铅笔行业标杆企业,于鸿星而言,我们也作了很多思考,面对疫情,如何走出困境,我们做出了一些举措与诸位分享。

  第一: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我们在内部不断宣导,不仅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推动未来的成长,更应该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更加敏感,快速识别重大业务战机,果断展开落地行动,在全员层面营造谋创新、保业绩、促增长、找机会、争一流的氛围。

  第二:练好内功,养精蓄锐,厉兵秣马,再创佳绩。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精兵简政。我们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和创新内部机制,拓宽销售渠道和创新销售模式,提升人均效率产值,在实现内部合理化运营等方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企业内部全面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员工技能和素质,磨砺企业团队,锻造一支更具战斗力的队伍。深化推行精益生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进程,努力实现生产制造智能化。

  第三:精准布局,明确战略,制定长期企业战略目标和规划。对内实施人才战略,对外加快品牌战略进程。面对疫情,我们应保持临危不乱,处变不惊,随着世界各国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以及中国疫情控制的全面转好,坚信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摆的社会,如同被严冬封冻的大地,将会渐渐迎来春天的脚步。

  抓住机遇 为国家战略贡献更多庆元符号

  ●可信竹木 曹志平

  近年来,伴随着屏都综合新区日新月益的建设步伐,在与中集集团的携手合作中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多年来,可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新开发的产品在建筑行业新模板使用场景中已经屡见不鲜。特别令我们自豪的是,由可信生产的“竹木复合角模”成功中标,跻身雄安新区地下管廊项目,参与首都建设,为国家战略贡献了庆元符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的企业来了巨大的挑战,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性全球蔓延,企业的生存压力倍增,可信也与广大同仁一样,面临严峻的危机。有人说:危机降临的时候,也意味着新的机遇正在酝酿。谁抓住了机遇,就不仅能度过生存的危机,更是抓住了发展的机遇,抓住了壮大的时机。对此,可信将一如既往,加倍努力,埋头发展,增强实力。第一,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并重,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第二,坚持立足传统和创新驱动并重,继续做好“集装箱专用竹地板”,提高全竹的利用率,增加全竹的价值,推动竹材利用和农民增收,同时,以提高施工效率、减少人工、减少建筑垃圾等为切入点,与泰博公司共同开发房建用全套“工业化木模”,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庆元的房地产项目施工中投入使用。在不久的将来,可信必将成为一个中国高端模板的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传统制造与现代创造深度融合的制造企业、系统化严谨化运营的现代管理企业,5年后实现工业销售和利润比2019年翻一番以上;第三,坚持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并重,不断放大可信模板吸水膨胀小、尺寸公差精度高、可重复使用次数多、脱模效果好等特点,把产品的品质提升作为首位要求,让可信的品质更可信。

  做好“加减法” 全力过“寒冬”

  ●艾米家居 杨军

  今年疫情对于经济的复杂性和严重性,我原本只是想到,但从未想到影响会这么大。在大年初一写给合作伙伴信函中,我提到国内经济环境暂时不容乐观。人员流动性下降,商业活动减少,对于经济会产生较大影响。建议大家保持现金流通畅,注意风险防范,保证正常经营。

  感谢党委和政府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做了许多实事,让全县企业在灾害面前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患难见真情,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委和政府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企业,主动为企业送酒精、消毒水,成立“口罩银行”,派驻驻企专员,解决物流运输,解决员工返岗,解决政策兑现,推动公筷经济发展……一项项惠企、暖企的政策实施,既提振了企业信心,也为我们复工复产开辟了绿色通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面对目前实际现状,企业如何通过自身努力顺利过关?需要我们企业经营者们花更多时间静下来思考?虽然政策上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我们认为企业更需积极采取自强、自救策略。2020年,我们企业将围绕“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做好深挖洞,广积粮,过寒冬的准备。我们认为越是困难时期越要确保现金流,确保企业信用度,减少应收账款和投资性风险;我们正全面推行订单加式制,以提高资金利用率;拓展新业务形态,邀请竹庭团队入企,在电商、直播上开展深度合作;加大产品创新提档,加大各项营销费用投入;扩大业务范围,成为美的、苏泊尔等知名企业供应商;做好资源整合,做好产业分工,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来干。同时我们也将减少企业各项不必要开支,做到用好人,用好钱;我们希望通过调整与优化,能让企业经营变得更加务实和稳健,顺利渡过今年的困难时期。

  虽然疫情是无情的,但疫情过后往往许多事物都会得到快速发展。暂时的亏损于长远而言,只是漫长岁月中的一个片段。我们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更是留给胆大心细的人”。当别人犹豫和彷徨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提前充分准备,因为“春暖花会开,否极终泰来”,一但全球市场重新回归,一定会有强劲的消费需求,而中国强大的内需和制造业能力,一定会成为全球的增长点。古语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永远保持生机勃勃的乐观心态最为重要。我们要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投资庆元充满信心,对自身企业经营充满信心。

  梦想照进现实 庆元未来可期

  ●竹庭电子商务 张津慧

  我的昨天。我想用三个词来形容,迷茫、艰难和坚信。

  2010年年底,我从义乌返乡创业。因为内向,不擅长说话,最终选择在家开网店。那时,电商在庆元还比较新鲜,普遍不被看好。在家做网店,天天窝家,得不到亲戚朋友的支持。我非常迷茫,担心自己的决定是错的。

  虽然艰难,但我不愿放弃。借助着庆元是世界香菇的发源地,又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有着得天独厚的产地优势及香菇博物馆悠久的香菇文化和故事,我开启了自己的第一个庆元香菇网店。开店之初,非常艰难,虽然庆元香菇很出名,但湖北、湖南、古田都在说他们是正宗的庆元香菇,所以我一直重点宣传庆元的地理环境、香菇文化,跑庆元的香菇博物馆、香菇市场、香菇棚拍最真实、最接地气的照片。其次,发快递很困难。那时快递在庆元还是一大短板,班次少、快递费贵,很多客户都不愿意等。成交一单,真心很艰难。但我一直不气馁,重点宣传“只有真正庆元邮寄出去的,才是最正宗的庆元香菇”。就这样把劣势变成了优势,不是庆元快递收件的香菇,客户还不要,无形中竖立起了地域门槛。后面,我又转战庆元的竹制品行业。因为我发现庆元的企业家,可以把任何实木家具用竹子做出来,品质好、价格也公道。刚开始,确实存在连孔位都打不准的情况,也比较毛躁,但我已不再迷茫,而是坚信庆元竹制品行业可以越做越好。

  我的今天,也是用三个词来形容:感恩、焦虑和成长。

  感恩,是因为,开网店成功是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借着庆元竹制品蓬勃发展的势头,做到了今天。去年,电商圈子流行着一句话:凭运气挣来的钱,往往会凭实力亏进去。运气成就了我的昨天,那我的今天和明天怎么办,我突然开始焦虑、反思。正如马云老师说的,要知道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

  电商时代过去了吗?我想没有,每年的双十一都在打破一个又一个神话。但我知道,草根创业电商的时代过去了,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单枪匹马已不能在高手林立的战场中存活。线下的实体企业、工厂已开始觉醒,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家犹如睡醒的大象,在天猫上一路高歌,因为他们有品牌、有渠道、有资金、有产品及对市场的了解。也就在几天前,宜家正式入住天猫。淘品牌已越来越少,线下传统大牌与线上品牌越来越趋于一致。显然,我们急需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才能继续存活和成长。

  今年一场疫情,使我们很多经济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对全国人民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危”与“机”并存。疫情期间,我们看到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日均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迅速;线下商家受冲击,线上直播带货却成为新趋势。很多传统企业也嗅到了商机,意识到线上渠道的重要性,纷纷布局电子商务。我仿佛又看到了下一个风口,只要抓住机遇,一定能让公司迅速成长起来。

  展望明天,应该是充满希望的明天,应该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明天。一路走来,我真想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福的,因为有好的环境、好的政策、好的领导,未来一定充满希望。去年我每月花3天时间赶到杭州,参加电商培训,来回非常匆忙,但今年,我们的铁路就可以通了;5G时代来了,新的流量高峰将接踵而至;铁路打通了物理距离,镜头打破了空间距离,庆元离外面的世界进了,未来可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