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毛竹特色园工程(一期)力争6月底投入使用
2020年03月31日 18:1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林志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隆宫乡的庆元毛竹特色园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焊接声、切割声交织在一起,工人散布在各个作业面有序施工,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工人们加班加点搭建钢构厂房,近期工程进度明显加快。以目前的速度,工程(一期)可以如期完工,6月底交付使用。”该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于2月18日复工复产,目前施工队主要分成运输组、砌墙、混凝土浇筑组、钢构房搭建组,共100多人。前期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人未及时返岗,在县里相关部门及乡干部的帮助下,公司克服困难,通过包车、报销路费等多种方式,招来工人,及时复工。

  “抢抓有利天气,划好时间节点,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赶上去,存在什么问题提出来,我们一同解决。”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还看到隆宫乡干部正与施工方了解项目复工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据悉,庆元毛竹特色园区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3亿元,用地面积约112.57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3336万元,用地约55亩,总占地面积约191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520平方米(其中标准生产厂房建筑面积约18052平方米、其他综合管理用房建筑面积约2468平方米)。二期总预留用地面积约57亩,总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000平方米。

  园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以服务庆元县竹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园区建成后,一期厂房将以租赁的方式供竹制品企业使用,50%租金用于壮大5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30%租金用于隆宫乡毛竹产业基金,20%租金用于园区管理费用。

  隆宫是毛竹之乡,竹制品初加工业存在近20年,曾有竹制品粗加工企业近300家。为了加快乡村振兴实施,深入推进隆宫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促进隆宫乡毛竹特色工业的发展,隆宫乡党委政府针对隆宫低小散企业治理的现状和困难,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决定结合建立毛竹特色园区的项目进行乡域内“低小散”企业的治理。

  “项目建设事关地方发展,服务项目建设,我们一刻也不敢停歇,争取项目早投产,早见效。”隆宫乡党委书记吴小隆介绍,现仍有30余家“低小散”企业,吸纳了数百人就业,特色园区建成后,能够实现乡域范围内全部企业的搬迁入驻。

  同时,特色园区建成后,还会成立园区管理委员会,加强对企业的管理,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届时,隆宫乡小微企业将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65%。工程(一期)14幢厂房中有12幢基本结顶,管理用房基本结顶,力争6月底投入使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