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墙角的两张行军床
2020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庆元网  作者:褚颖 

  今年的春节,疫情来势汹汹。为了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更好地保障电网安全,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在2月2日深夜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成为全市首个配置完成第二值班大厅的县公司。

  陈德玲是我们调控运行班的班长,面对疫情,今年四十出头的他主动请缨,让年纪大的同事先休息,自己坚守阵地。“我是班长,更要挡在他们前头。”连续值班了两天两夜,脸上虽有疲惫,但他毫不退缩,继续坚持着。这种精神,深深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

  在第二值班大厅的第一夜,他放心不下临时调配的设备,干脆就把备用的行军床摆到了大厅。对着电脑,他盯一会儿,眯一会儿,实在困了就在行军床上靠一会儿,虽然它没有家里的大床舒服,但是在寒冷的夜里,这张临时的小床依旧给了他久违的温暖与慰藉。不知不觉,天边翻起了鱼肚白,看到设备全部运行正常,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

  第二天,揉着通红眼睛的他,在我们的追问下,才说出事情的原委。“虽然累,但我心里踏实。”他简单解释道。后来,值班的同事们也跟他一样,把行军床搬了进来。他指着摆放在墙角的两张行军床,笑称这里成了战友们的临时营地。

  陈班长家的二娃刚满五岁,平时下班回到家,便会迫不及待地扑上来,缠着要爸爸抱。但现在,这成了一种奢侈。原来从2月3日开始,为更好地保护值班人员安全,公司规定下班后所有调控值班员统一入住酒店,由专人进行测温、消毒等,防止交叉感染。从那天开始,他就没回过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日夜牵挂的家人。他说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家。

  对于家人,也许他是亏欠的,但他坚定的目光告诉我,他不后悔,因为这是他的担当和使命。而在我的身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总有一群人在坚守岗位,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奉献。他们点燃希望的火炬,守望黑夜后的黎明,用一颗颗赤诚的心,照亮了一条通往光明的路。坚定信念,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胜利。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