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县创建省级“无信访积案县”暨打赢信访翻身战部署会召开
2020年03月27日 16: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以创建省级“无信访积案县”为目标 全力打赢信访翻身战

  3月27日上午,全县创建省级“无信访积案县”暨打赢信访翻身战部署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县上下以创建省级“无信访积案县”为目标,全力打赢信访翻身战,答好大战大考之年的信访高分答卷。

  县委书记蓝伶俐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见阳作动员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林生、县政协副主席夏家天出席。副县长潜伟峰主持。

  会议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交办2020年第一批信访积案化解任务。会上,屏都街道、贤良镇作交流发言,濛洲街道、松源街道、岭头乡作表态发言。

  会上,蓝伶俐围绕翻身战怎么打、怎么清存量和控增量、信访工作怎样建立崭新局面三个问题,就做好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打赢信访翻身战首要在压实责任。要精准明确责任。根据交办事项,不推诿、不逃避,主动承担、大胆承担责任。要层层压实责任。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签订责任书,做透做细村级组织落实信访责任这篇文章,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严格责任追究。加大信访考核力度,将信访事项纳入综合考评,加大问责力度。

  蓝伶俐强调,清存量、控增量的重点在方式方法。清存量要领导领衔,多方参与,挂牌督办。坚持领导靠前,专班化解,一线作战,一抓到底,拔钉销号;坚持协调联动,攻坚化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部门合力,落实一案一策,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控增量要狠抓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始发站”。落实好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发挥信访超市作用,探索“党建+信访”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清存量、控增量要注重机制研究。健全多方联动、属地稳控机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做好信访工作。

  蓝伶俐强调,建立信访工作崭新局面的核心办法是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五下基层”,走深走实“三服务”,持续开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活动,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出现问题情况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要坚持推进“阳光信访”,公开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让群众看得见、查得到、评得了。要坚持配强工作力量,选派政治素质“硬”、业务知识“专”、心理素质“好”、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到信访队伍中,树立实绩导向,激励信访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