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机器换人”炒茶,炒制效率大幅提升
2020年03月26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你看,这边的鲜叶倒下去,设定好炒制时间和温度,机器会自动循环炒制,工人只需要把干茶收起来即可。10台炒茶机同时工作,只需要1名工人操作。”近日,在龙溪乡鱼川自然村庆元县鱼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炒茶“车间”里,负责人吴远付向记者介绍起干茶炒制过程。

  春茶开采刚过9天,合作社就已炒制了800余斤干茶。自2013年起,庆元县鱼富种植专业合作社陆续引进机器设备,代替传统的人工炒制方式。目前合作社炒茶过程已全面实现了机器化,共拥有扁茶炒制机、辉锅机、喂青机、杀青机、揉捻机等炒茶机器设备20余台,可以满足扁茶、香茶等多类茶种的炒制。

  2019年,庆元县鱼富种植专业合作社产值为300余万元,产出干茶4万余斤,而炒制茶叶的人工费支出仅为10余万元。

  “当前合作社每天可炒制扁茶100余斤,过去每人每天只能炒制4-5斤干茶,而且雇佣人工数量也从过去的10余人精简到现在的4人。”吴远付说,这些年省下来的人工工资已经足够机器设备的购买和维护。

  除了炒茶工序,吴远付先后购置了10余台修剪机、2台微耕机,用于茶园的管护。其中修剪机比起传统的人工修剪茶树,可提升效率10倍。接下来,他还计划购买新型茶饼机,用于加工白茶。

  同样位于龙溪乡的鹰峰茶厂里,负责人杨发寿站在全自动智能扁形茶炒机前,忙着炒制刚从茶园采摘的鲜叶。“有了机器‘好帮手’,茶厂一改过去每逢春茶采摘期就缺人手的情况,现在只需4个人就忙得过来。”杨发寿说,接下来还计划购入发酵箱和烘干箱各1台,提升红茶产量。

  鹰峰茶厂目前主要从事香茶、扁茶和红茶的炒制,拥有杀青机、揉捻机、烘干箱、发酵箱等炒制机器设备16台,并于今年购置生物质燃烧机代替原来的柴火供热。

  “今年计划炒制精品扁茶200斤、香茶2万多斤、红茶1000斤。”杨发寿表示,这段时间主要是来自北京、杭州等地的老客户订单,茶厂已炒制并销出100多斤的精品扁茶。

  近年来,通过“机器换人”,鹰峰茶厂干茶炒制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干茶产量逐年上升。2019年,鹰峰茶厂产值150余万元,炒制各类干茶1.8万余斤。

  据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庆元县茶园总面积约2万亩,各类茶厂20余家,茶叶加工流程均已实现机器化。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