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为爱而行 战“疫”最美“夕阳红”
2020年03月26日 10:1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在全县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一群老党员、老年志愿者在关键时刻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他们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夕阳正红,俨然抗“疫”战线上的一道动人风景。

  义工协会——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第一道防线”

  哪里有需要,义工就出现在哪里。朴素的话语,简单的行动,在此次全县疫情防控战斗中,义工协会坚守第一道关卡。据义工协会会长叶积钦介绍,战“疫”过程中,义工协会共100多名义工自愿报名参加,每天都有30人在各个路口设卡。在100多名义工中,50—59岁的义工有50多名,60岁以上的有20多名。这些年龄相对较大的义工自愿坚守,让人感动。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老年群体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义工的责任和担当,如一道光芒,将温暖撒入大家的心中。

  59岁大妈乐当农贸市场的义工“管家”

  “你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在农贸市场门口,身穿红马甲的范亚群和志愿者们一起,对每一位进入市场采购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

  每天上午8时—12时是范亚群的“站岗”时间,除对进入市场的市民进行基础检查外,每当遇到黄码、红码人员,还要一一登记上报。

  “在市场‘站岗’以来,偶尔会碰到黄码人员,其中大部分人员都积极配合登记工作,然而也有个别人员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回忆起工作中的难事,范亚群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她会更加用心地沟通,力争获得理解和配合,以便顺利完成登记工作。

  从2月14日起,加入义工协会3年多的范亚群“站”在了第一道防线上,先后在兴贸路路口、市场路路口等地设卡。

  说起范亚群,一起和她参与“站岗”的义工吴女士表示,范亚群工作细心,天天坚持准时到岗,一开始在市场路“站岗”时,轮休的她还不间断为值班人员提供茶叶、开水等物品,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从3月4日起至今,范亚群一直坚守在农贸市场门口。每天9时和11时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最多一次在门口等待检查的有10多人。每到这个时候,范亚群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测体温,有的检查健康码……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协同合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段时间,范亚群每天安排好第二天的义工“站岗”人员,并把情况通过微信消息告知叶积钦,而叶积钦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辛苦了”。

  “这段时间以来,我帮忙做好农贸市场人员安排、调整工作,负责口罩、义工马甲调配等,很高兴自己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一份力。”范亚群说,家人对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也很支持,每次回到家,等待她的都是热腾腾的饭菜和温暖的笑脸,让她拥有更多的精力做好一名义工。

  68岁的老夫妻双双请“战”一线

  “看到新闻播放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的场景,心里特别难受,我想自己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冲,谁冲。”说起刚刚结束的路口设卡工作,今年68岁的党员王荣福记忆尤新。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王荣福每天在家看到全国各地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坐立难安,想着是不是可以在这场战“疫”中做点什么。

  当王荣福和同龄的妻子说起自己的想法时,也得到了妻子陈金香的支持,夫妻俩一起商量着如何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我们一商量,觉得可以先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无论是设卡,还是巡逻都可以,不管怎样,可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可以。”王荣福说。

  王荣福是濛洲支部老年协会一员,2月23日,他到支部报到,表达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想法。随后,他和妻子被安排在龙湫路路口设卡,卡口范围包括过境公路到霞陂路。

  每天的12时-17时,总能在龙湫路路口看到王荣福夫妻的身影,他们认真检查每一位进入卡口范围人员的健康码,对每一位快递员、外卖员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

  “卡口不撤,战斗不止,虽然每天在卡口的工作时间不长,但是本着对每一位人员负责的态度,我们都检查健康码,这个年龄还能做点事,很开心,也很满足。”直到卡口撤下前,王荣福夫妻都坚守在龙湫路路口。

  王荣福夫妻俩不仅双双请“战”,还带上了正在读高三的外孙一起“站岗”。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荣福表示,和医护人员比起来,自己只是站站岗,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现在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效,相信不久后就能实现全面胜利。

  同心社区老年人志愿者团队——主动投身社区防疫战线

  战“疫”打响后,在同心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请“战”,投身社区防疫第一线。虽然年事已高,但在小区内,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他们,是疫情防控战线中的一抹暖心的夕阳红。

  在同心社区,66岁的陈观火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手上拿着扩音器,在社区里巡逻。走至社区小广场时,发现有部分老年人扎堆聊天,其中还有个别老年人和小朋友口罩佩戴不标准或者未佩戴口罩,他赶紧上前劝阻。

  “老人家,口罩要戴好,鼻子不能漏出来。”“疫情防控期间,不要扎堆聊天,大家各自回家吧。”“小朋友,出门要戴好口罩,赶紧回家去……”面对老年人和小朋友,陈观火一一劝阻。

  2月初,陈观火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加入同心社区的疫情防控战线中。在工作中,陈观火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人员登记工作,在社区楼道内张贴疫情防控公告,并参与到社区入口设卡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构筑群防群控防疫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名老党员,社区需要我,群众需要我,我就应当站出来。虽然年纪大了点,但巡逻、站岗、宣传、登记等这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可以做好的。”陈观火说,如今,他每天还会在小区内巡逻,一趟近一个小时,及时劝阻社区居民聚集、扎堆及未戴口罩等情况。

  在陈观光的影响下,他身边的数名老年朋友也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纷纷表示,居住在社区里,就应当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及安全。

  61岁的吴隆金也是疫情防控战线的一员老年社区志愿者。在同心社区居住5年的他,第一时间到社区表示希望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共同守护美好的家园。

  除了在社区卡口设卡外,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也是吴隆金的“工作”之一。在吴隆金家不远,有一位6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其灌煤气、买米、买菜等。每次社区有居民需要灌煤气,他总是多方联系,为不少有需要的居民一同解决了需求。

  吴隆金的两个女儿今年都在家过年,她们一边叮嘱父亲注意身体,一边也为父亲主动加入战“疫”而感到自豪。

  用真情肩负使命,用行动坚守初心。老党员、老年志愿者们用真诚奉献描绘出一幅“最美夕阳红”的动人景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