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创新“三三制”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正轨
2020年03月23日 08:5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陈玲 谢力
原标题:庆元创新“三三制” 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正轨

  “作为驻企指导员,理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它开足马力、释放产能。”近日,庆元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驻企指导员胡斌,这样解释自己一个月以来“忙不完”的状态。

  胡斌是浙江鸿星文具的驻企指导员,企业复工以来,已有570多名工人从各地返工,产能发挥超90%。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防疫压力也大增,他和公司的20多名管理员,每天至少2次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特殊时期,庆元强化了“三服务”力量,全县机关部门逐步恢复上班后,当地推行了“三三制”,即三分之一机关干部留守履职,三分之一进社区管控,三分之一到企业一线指导复工复产。

  “既是包干员,也是服务员,不仅要指导企业完善防疫任务,还要尽可能地‘挑刺’‘找茬’。”胡斌说,驻企期间,他成了企业的“编外职工”。

  数据统计显示,自复工复产以来,像胡斌这样从机关奔赴企业车间的党员干部共有86位。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驻点服务、小微企业园区驻点服务、中小企业巡回服务“全覆盖”,全方位、专业化指导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则下沉到社区管控,管住村社“小门”。濛洲街道濛洲社区常住人口近万人,但社区工作人员仅为7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志愿者和机关干部的帮助,既解决了人手短缺的问题,也提振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精神。

  庆元以县域9个社区为单位,组建了9个支援团,各支援团牵头单位带队领导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副团长。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尽心当好“守门员”“监督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坚守的党员干部成为了最强的“后备军”,他们不仅要完成平日里的常规工作,当前方有需要时,也随时替补顶上。

  庆元县委组织部把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企业社区作为锻炼、考察党员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密切挂钩,纳入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考核范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