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春暖中,妙笔如何生花
2020年03月20日 11:59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吴丽萍 鲍慧君
原标题:年产65亿支!多了也会有烦恼。看庆元破解铅笔低端产能过剩难题——春暖中,妙笔如何生花

  铅笔品牌“尼奥尼”的淘宝店铺直播间有些安静。

  大多时候,只能听见画笔与纸张摩擦的“沙沙”声。主播手执画笔,勾勒人物肖像,间或穿插介绍一些炭条、揉擦棉等工具的使用方法,并回答粉丝问题。有的粉丝在向主播讨教时,也往购物车里加了货。

  “我们的直播,就像上美术课。”“尼奥尼”品牌所属公司——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灵”)铅笔事业部总经理沈从仁告诉记者,公司复工复产后,邀请专业的美术老师做直播,开了个好头。他有信心,公司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

鸿星文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卡西米尔炭笔。 杨梦丹 供图

  “久灵”来自千里之外浙西南的小县城——庆元。对于铅笔,庆元很多企业都有和沈从仁一样的自信。

  2019年,该县铅笔产量65亿支,铅笔产业年产值约22亿元,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庆元还被评为“国家级出口铅笔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铅笔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当地落户了一批制笔行业标杆企业。其中,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星”)牵头起草铅笔行业“浙江制造”标准,“久灵”参与起草国家工信部颁布的《水溶性彩色铅笔轻工行业标准》。

  一支小小的铅笔,如何走出浙西南小县城,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又如何迎接新的挑战?日前,记者走进庆元,追寻“笔尖上的故事”。

  花样渐多,向着高端化靠拢

  公交站牌像被削尖了头的铅笔,小区围栏上挂着铅笔创意图案,墙壁上也有生动的铅笔涂鸦……记者刚走进庆元县竹口镇的铅笔产业园,便被街头巷尾的铅笔风情所吸引。再进入其中的铅笔博物馆,更见“生花妙笔”。

  一款水溶性彩铅,润滑度好、不易断芯、也更环保。“鸿星”的这款产品一推向市场就广受欢迎,年销售量超过1亿支。

  银色礼盒包装,内置3支白色铅笔,一盒售价38元,一支铅笔单价超过12元,是普通铅笔售价的十几倍。“久灵”行政总监沈从元介绍:“它是我们针对商务人群打造的一款铅笔,笔芯、铅笔漆都采用上好材料,我们在品质、包装方面下了大功夫。”

多彩的铅笔。 庆元县委报道组 供图

  有的铅笔,“颜值”颇高:卡通铅笔的笔杆上,卡通人物活灵活现;素描炭笔的尾部,光滑圆润,宛如“头顶宝石”。

  还有一些铅笔设计精巧:洞洞笔,笔身遍布浅浅的洞口,可矫正握笔姿势;拉线铅笔,不用刀削,拉线即可继续使用……

  此外,还有一些文具,也以铅笔的形象呈现。

  尾部带笔刷,“笔芯”是橡皮。这样的一支橡皮笔,可以更方便地擦除细微误差。笔身一转,笔刷又可将残留的渣屑扫除。

  所有鸡蛋最好不要放在同一篮子里。秉承这样的理念,很多庆元铅笔企业试水彩妆行业。

  “铅笔与眉笔、修容笔等生产原理有不少共通之处。”沈从元解释,他们借此逐步试水彩妆产品,打开了另一扇市场大门。

  “去年‘双十一’那天,在网上旗舰店,我们的化妆笔卖了1.5万支。”欧迪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迪”)负责人周光军说。化妆笔均价约为20元,比普通铅笔高得多。

  在海外,庆元的彩妆也渐渐打出了名声。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者在人造雨水中高歌起舞,而脸上的妆容依旧光鲜——这正是使用了“欧迪”生产的彩妆产品。

  庆元铅笔已经发展了40余年。1978年,庆元县筹备该县第一家铅笔厂——浙南铅笔厂。欧阳国成是该厂的第一批员工,他说:那时候工人能把石墨和木材做成铅笔的模样,就已经不错了。想不到现在有这么多花样。

  “产品种类上,逐步研发个性化、高端化产品,由单一品种向多款式、多层次发展;产品结构上,逐步向具有广阔市场、高回报率的套装、彩笔、测绘笔、化妆笔靠拢——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庆元铅笔协会秘书长周先明说。

  展示创意,打造自己的品牌

  草木层层,廊桥独立。寥寥几笔,一幅铅笔画勾勒出了庆元廊桥的风貌。

竹口镇举办铅笔文化节,企业员工比拼铅笔包装工艺(资料图)。庆元县委报道组 供图

  这幅画,是沈从仁亲手绘制,被印在“久灵”自主品牌“尼奥尼”铅笔包装盒的内侧。2019年9月,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在庆元举行,该铅笔套盒被赠送给各地的参会嘉宾。“久灵”希望通过铅笔,向嘉宾们展示庆元的廊桥文化。对于打造自主品牌,“久灵”有决心:做铅笔,要有自己的想法。

  靠着原料和劳动力的优势,庆元铅笔从代工生产起步。如果一直代工生产,那么企业只能依附于其他品牌抛来的订单,缺乏市场话语权。

  “不能总为他人做嫁衣”。周先明表示,庆元的铅笔需要培育、展示自己的创意和理念,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借此提升利润空间。

  长期的代工生产让庆元铅笔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有了许多创意和理念。2008年前后,受经济危机影响,庆元铅笔订单量大幅缩水。这倒逼庆元铅笔开始着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目前,“久灵”已拥有“尼奥尼”、“飞雁”、“少年派”等自主品牌。2019年,该公司铅笔自主品牌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80%,同比增长25%。

  “鸿星”、“H&X”、“宁雪"……在庆元,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崭露头角。“飞雁”和“鸿星”品牌下的产品被中国制笔协会授予“中国制笔名牌产品”称号;“CZEL绔姿”在上海美博会摘得“中国好品牌”奖章;“欧迪”、“爱沃玛”等彩妆品牌已打入欧美市场;庆元的铅笔生产基地还被授予“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称号……

  虽然逐渐手握自主品牌,但庆元铅笔企业仍然时刻保持自省。

  “不够。”沈从元的办公桌上,不仅摆放着“久灵”自产的彩铅套盒,还有几套国外制笔名企生产的彩铅。他坦言,公司彩铅套盒颜色最多72色,和国外一些名牌产品相比,铅芯的顺滑度、显色度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他们正在研发新的铅芯配料,未来有望推出150色的彩铅套盒。

  洞洞笔,多为三角形木杆抽条状,笔身遍布圆孔,可供使用者矫正握笔姿势。这种铅笔在庆元很常见。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夏洪伟一直在思考,如何改进洞洞笔的圆孔形状、笔杆造型,让其适应左撇子等人群的用笔习惯。

  2019年,“鸿星”围绕铅笔的外包装和工艺,研发设计了20余款新品。但公司并不满足,正在研发新的橡皮、削笔刀等配套文具,并设计文具套盒,拓展产品线。

  下了苦功夫研发的产品,也需要被更多人了解。为了推广品牌,各铅笔企业频频参加展会与节庆活动。深圳国际文博会、长三角文博会、法国巴黎东西方国际艺术展等活动现场都可见到庆元铅笔人的身影。

竹口镇铅笔产业园区内的雕塑。

  这期间,还不能忘了取经学习。“每次我们都要买回其他公司优秀的样品来研究、试验。”周光军说,展会结束后,又是一场新的赛跑。

  庆元县也一直鼓励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拨出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发展铅笔行业,鼓励企业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该县还投资建设铅笔公共培训平台、铅笔公共展示平台、研发平台和检测平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跨过“门槛”,铅笔能做成乡愁

  虽然庆元铅笔产业这些年已有了长足发展,但随着消费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铅笔产业仍面临困难。

  除了“打造品牌”,“产能过剩”也是庆元铅笔人常挂在嘴边的字眼。

  “两条腿走路”,是很多庆元铅笔企业的选择,即靠代工求生存,靠品牌谋活力。但这两条腿显然粗细有差:庆元仍有80%以上的铅笔依附于代工生产,产品技术含量低,利润微薄。

  这也是中国铅笔行业的通病。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吴少平介绍:铅笔行业门槛低,产品多为以书写功能为主的木杆铅笔,销售价格偏低。2018年全国铅笔产量223亿支,同比增长3.5%,但国内规上制笔企业的销售收入却在下降。

  如果说,品牌是铅笔企业通向未来的一扇门,那么,产能过剩就是那道门槛。

  怎么办?眼下,庆元铅笔的对策是:做精产品,做好服务。

  不能想着一口气吃成胖子。周光军介绍,公司在彩妆领域以眉笔为主攻方向,为了保证眉笔的软硬度、润滑度,他们会在一年内调制800多个笔芯配方。他认为,企业要在某一领域拥有自己的人才、技术等优势,才能有“造血功能”、做精产品,作为立身之本。

  “久灵”则在提升服务方面做了不少文章。复工复产以来,“久灵”在福州、杭州等地开办的画材体验中心陆续开放。其选址临近高校、美术馆等处。室内绿竹滴翠,有庆元的风光画卷,也不缺青瓷茶具待客。戴着口罩的美术生、职业画手,不时地来此信手涂鸦。

  “我们计划在体验中心内接待所有客户。”沈从元觉得,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是增进了解的一个好机会,但庆元地处山区,路远难行,不如将洽谈地点搬到大城市,也好让客户少费周折。如此一来,还能及时收到顾客对产品的反馈,便于企业及时改进。

  当然,铅笔的“出路”,还可以“多彩”一点。比如,作为文具,它可以是有效的宣传推广媒介。在一些推广活动中,若使用到品牌方免费提供的铅笔,多数受访者会将其保留。在品牌方看来,日后,这些受访者每用一次这样的铅笔,就会接收一次品牌信息。

  在国外,有的制笔企业以钻石、黄金等为装饰,将铅笔作为艺术品打造。这给了庆元铅笔企业一些启发:铅笔似乎还可以做点别的。

  “陪伴,成长。”“鸿星”副总经理黄大锋说,孩子启蒙时,离不开铅笔;青春少年时,考试总得用铅笔涂涂写写;工作后,铅笔需要用来测算、演练……他认为,铅笔可以被设计成具有纪念意义的礼品套盒,在人生的重要阶段被赠出。

  “铅笔飞机”“铅笔小船”“铅笔花园”……在庆元县竹口镇的铅笔文化礼堂内,摆放着各色用铅笔搭建的工艺品。它们或由企业员工制造,或由镇上的孩子家长闲暇时创作。“要让别人知道,我们这里就是铅笔小镇。”竹口镇宣传委员吴守全告诉记者,铅笔也成了当地的“形象代言”。

  根据《庆元县域总体规划修编(2014-2030年)》,接下来,庆元的铅笔产业将向文化博览、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延伸。可以想见,一支铅笔,正被赋予无限的可能——它可以是工艺展品,可以是馈赠礼品,可以成为城镇的风景点缀,也可以成为旅途中的乡愁……

  春光正好,庆元的铅笔产业园内,一支支铅笔或跳窜于设计师的指尖,或穿行于厂房的流水线,或告别山山水水,开启漂洋过海之旅。筚路蓝缕40余年,庆元铅笔人始终“笔耕不辍”,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