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竹筷”抢占百亿“公筷经济”
2020年03月20日 11: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叶美希
原标题:疫情催生餐具消费新需求 “庆元竹筷”抢占百亿“公筷经济”

  3月16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又接到了两单共计200万套的加急公筷订单,董事长周松珍顾不上回家,直接来到车间下达了生产任务。

  突发的疫情,给竹筷生产基地庆元带来了“公筷”新商机,县域竹木企业纷纷出招“抢”市场。

  作为在业界最早瞄准公筷市场的企业之一,庆元艾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2018年就开始推广公筷相关产品,总经理杨军说,更早普及的公勺,让公司对公筷的发展前景看好,当年公筷就占到整个竹筷产品的三分之一。在全国餐饮企业尚未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艾米公司的公筷订单就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出货量达到平时的三倍。

  庆元众多竹筷企业细分产品开发、销售政策抢市场。疫情期间,庆元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就已着手了新产品的研发,“城市主题”系列产品“一城一筷”,把各地地标性建筑、景区,请上了产品封面;“成员主题”将公筷细分成了“爷爷筷”“奶奶筷”;“健康主题”则通过新颖的造型和颜色,强调避免“交叉感染”。公司负责人练素香告诉记者,公司专门成立了研发小组,对公筷的长短、形状、材质进行调整,制定了统一标准。“我们还把以往在高端产品上才使用的除菌技术,推广到了所有产品上,并进一步普及高分子材料。”练素香说,去年公司线上销售额为1.5亿元,通过近期订单推算,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

  艾米公司在做好产品研发的基础上,也对销售方案进行了调整。针对老客户,公司一改往常由订购商自选的模式,对公筷进行“捆绑”销售,同时加大网络销售的力度。“我们还在积极对接各地政府以及重点零售集团,争取让更多人用上‘庆元造’。”

  筷子是中国4.5亿户家庭“家家必备,天天必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初步估算筷子市场接近百亿。庆元现有竹筷加工企业15家,年销售筷子10亿双,产值5亿元,具备年生产28亿双筷子的能力,单根连接可以绕地球40多圈。庆元还是高端筷子的生产中心,2019至2020年筷子十大品牌排行榜中,庆元三大旗舰公司包揽“冠、亚、季”军,全县共有竹木制产品专利652项。

  记者了解到,近期,庆元已经接到某地价值百万元的公筷订单,这些筷子将分批赠送给辖区的餐饮单位。“根据统计,各相关企业的订单都成倍增长。”庆元县经商局副局长吴松奇介绍,庆元还将召集有关主体,从实用、材质、健康等方面,制定公筷的地方标准并注册公用商标。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