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小筷子”抢占大商机 打造“庆元筷子”国民品牌
2020年03月13日 17:49来源:庆元网 作者:

  疫情后,餐饮业十大变革及商机,排名首位的是——筷子。筷子作为我县竹木企业的拳头产品,如何抓住这一商机,成为了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焦点。

  为了抓住“公筷经济”这一商机,3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连夜组织召开“庆元筷子品牌策划及公筷推广使用座谈会”,力争用最快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打造“庆元筷子”国民品牌。

  吴灌红、彭敏、吴秋标等县领导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了我县筷子生产龙头企业代表、餐饮协会代表、电商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大家从“庆元筷子”的品牌打造、营销推广、标准制定等多方面出谋划策,力求“庆元筷子”抢占先机,在品牌和影响力上抢占中国筷子制高点。

  我县毛竹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毛竹产区。早在2003年就实现年产竹筷12亿双,总产值超过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竹筷生产基地。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我县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竹木加工企业300家,其中涉及竹筷加工企业15家,年销售筷子10亿双,产值5亿元,占全国五分之一市场份额,全部产能释放后,可生产筷子20亿双。

  据了解,目前,全国家庭的筷子市场规模约70亿元。经历这场疫情后,人们更加敬重生命,更加关注健康,对于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用餐的意识也正在增强,公筷市场需求将激增。

  “政府采购首单100万套,将于近期签约生产。”双枪竹木作为中国竹木餐具厨具第一品牌,疫情后推出的“城市主题”“成员主题”“健康主题”等系列公筷备受青睐,各地主动上门寻求战略合作。

  各地纷纷推出了使用公筷的倡议,呼吁使用公筷、拒绝“口水菜”,这无疑给我县的竹木产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市场。

  “我们竹木企业将‘抱团’发力,抢占这一商机,合力推动‘庆元筷子’尽早、尽快成为全国餐桌上的‘标配’。”座谈会现场,三禾、天竹等企业负责人现场拿出企业生产的公筷,在颜色、长短、材质、手感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并根据餐饮服务单位、家庭用餐等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规范要求。

  在听取相关讨论后,胡献如就“庆元筷子”如何抢占先机,率先迈步提出了“六方面要求”;抢占品牌高地,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打造“庆元筷子”国民品牌;优化设计包装,生产出实用性和适用性强的公认筷子;制定生产标准,从实用、材质、健康等方面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台生产标准;加强宣传力度,通过高密度的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庆元筷子”品牌知晓度;创新销售模式,通过网红销售、直播平台、体验试用等多种销售模式抢占市场;组织工作专班,通过组织设计大赛及网红直播,开展系列宣传等,让“庆元筷子”快速抢得商机。

    (编辑:周爱琴)